道光帝极致穷酸,看完这些花销,原来皇帝的生活没有想象的轻松!

2020-09-05 21:36:45 作者: 道光帝极致穷

清朝一直号称自己是“天府上国”,的确在清朝早期出现了“康乾盛世”,经济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确实达到了一个巅峰。但是嘉庆以后,“康乾盛世”留下的家底慢慢被后期的几个不作为的皇帝败得差不多了。甚至到了道光帝当政的时候,连皇帝都不得已过起了节衣缩食的生活,道光帝也以他的极致节俭被后人熟知。

道光帝节俭到什么程度?据说他的衣服一个月才换一套,甚至裤子破了也舍不得扔掉,缝缝补补又能穿三年。在他的引领下,清朝更是刮起了一阵以穿补丁衣服为时尚的潮流!吃的方面道光帝更是不讲究,讲究能吃饱,片汤配烧饼他都觉得心疼,逢年过节才有五个菜!这在一向讲究排场的皇家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有人说道光帝这么做其实是为了作秀,我想说作秀能秀几十年,你行你去秀看看!归根结底,主要是没钱,朝廷挣的没有花的多!其实皇位传到他这边已经第八位皇帝了,必然会出现财政赤字,为什么说必然呢?

首先,皇帝要给各大官员发工资还有一家老小要养活。

全国那么多省市县道台县令小到捕快,这些加起来得有个10万人吧,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皇帝还要养家,老婆孩子,后宫这些人加起来也不在少数,而且这些人不像普通老百姓一日三餐养活就行,她们需要娱乐休闲一体化的设施,需要数千人服务他们的生活起居,穿衣吃饭,这得要不少钱吧!这几千人每个月要发工资,也要不少钱吧!

皇帝还有一大群什么事都不做,天天以玩乐为主业的祖宗需要养活,而且数目随着皇位更迭越来越大的,那就是皇族,什么王爷,贝勒公主,驸马等等,这些人知会越来越多!有人统计过顺治年间的皇族才区区几千人,可是到了道光帝的时候这个数字已经倍增到几万人。光光养活这帮人道光皇帝每年就需要花费几百万两的白银!

其次,就是历朝历代皇帝都头疼不已的腐败问题!

这帮人想尽办法挖封建社会墙角,朝廷拨下去的钱还没到老百姓头上,大部分先进了他们的口袋。如嘉庆年间光光花在堵黄河决口的银子,每年需要上千万两白银,这些银子都填到黄河里面了?鬼能知道到底填进去多少,有多少被各级官员中饱私囊了!

但是皇帝又离不开这些人,全部抓干净了就没人替皇帝干活了,不抓又不行,所以皇帝一般都象征性的抓一些出来给老百姓看。大部分的贪官都隐藏起来了,收益高,风险低,这导致古代贪官越抓越多的原因。道光皇帝表示:朕也很无奈啊!

再有,养军队,镇压农民起义,抵御外族侵略。

道光年间土地兼并严重,农民没地种,饭都吃不饱,哪还会管你皇帝不皇帝的,造反造起来!乾隆和嘉庆年间,镇压白莲教农民起义所花的军费超过两亿两,这一笔几乎耗光了康乾盛世存下的家底,到道光帝手上几乎剩下一个空壳子。而且各地的农民起义大大小小都还有,还得不断的花钱养镇压的军队。再算上边防的军队每年的花费,紫禁城里面大大小小的禁军的花费,每年上千万两算少的!

看完这些账单,道光帝表示:朕也想挥金如土,带领吃香喝辣,可是实力不允许啊!

话说回来,道光帝为了中兴王朝克己勤政,自律能力超强,虽然政绩没多出彩,但是至少精神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