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战的《光点》,被说成抄袭!疑问?到底错在哪里?

2020-09-05 21:34:48 作者: 肖战的《光点

肖战的《光点》,被说成抄袭!疑问?到底错在哪里?肖战的《光点》有问题吗?前段时间在网上经常看到,《光点》与很多他人的歌曲有几段相似之处,这首歌真的是拼凑过来的吗?

关于他的报道总感觉与《无双》里面的画家有点相似。我认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不仅仅是他们两个相似,几乎是和所有人都一样。第一点有时偶尔不经过大脑思考,采取一些稍微偏激或者是非常极端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我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值得认可的,因为这是人性,使自己利益最大化,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存,让生命更好的繁衍,从本质上来说这并不错。但是,人是受到的和法律的约束的,又如北岛所言:“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想,这就是人之所以为人,而不仅仅只是为了人性的原因吧。

第二点,画家画假钞纹路,肖战模仿多首歌的曲调。头一个是违法的,第二个却不一定是侵权。第一种,触犯法律的底线。第二种某种程度上会是一种学术上鼓励或起步,优秀的借鉴与模仿是不错。

就连易中天在评价《少年的你》时就曾说:“除非极个别的天才,很少有作家能够做到绝不借鉴,关键在于是笨拙地模仿甚至直接抄袭,还是创造性地用人如己。”尽管在这句话下有人评论说:“牛逼,抄袭可以这样说。”但不得不承认这几乎是所有伟大人物取得成就的起步。

依据原著《西游记》改编的动画、影视作品有《大圣归来》、《三打白骨精》等,还有哪吒也有多部令人难以忘却的作品,是关注对于原著中鲜为人知的情节和经典段落有了全新的感知。事实上,西游取经的故事久已有之,季羡林先生考证过孙悟空的原型是《罗摩耶那》中的印度神候哈奴曼,唐僧取经的经历正是唐玄奘《大唐西域记》故事的艺术加工。后经艺人、群众的加工创造,才由明朝吴承恩总其大成,写就《西游记》一书。由此看来,改编经典是历史中的常态,并能够给后代读者新鲜的感受,和全新的认识。

但是我们也要知道,那些熟记公式的学生未必能真正意义上理解公式的产生、使用和变化;能够信口拈来说出诗句的大妈,也未必真正了解王谢燕飞的感伤和魏晋时期的历史教训;那些历史年份事件意义,如数家珍的学生,也可能从未思考过,历史的意义在于认识自己和思考现实......试想,如果人们只止步于背诵前人的知识,那么就失去了教育“指导、引导”的意义,人类就再也不会有进步,一切文明都将止于此。

所以,人们进化的不仅仅是肢体的发展,归根结底是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正如那些用伟岸的姿态屹立在自己伟大事业中的伟人们,都有着独立思考的能力。司马迁没有延续编年体的惯例,他用人物和情节作为线索,开创了纪传体通史的先例和《史记》的世界;陶渊明跳出了抒情的范围,他用山水和田园作为对象,创造了山水诗歌的典范和南山风光;鲁迅没有因袭文言小说的成规,他用白话和狂想作为武器,创作了第一部白话小说并揭示了吃人的时代;儒勒.凡尔纳没有模仿老师大仲马的历史小说,他用科学和幻想作为标签,树立了科幻小说的巅峰,展望了人类未来的世界。这些伟大的作品之所以可以屹立于文学的的历史,是因为独立思考、特立独行是他们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特质,成就了瑰丽宏伟的世界。

无论是文学巨著还是电影作品,新时代的新变化才能推陈出新、永驻魅力。要想做到精致的创新,不仅仅需要勇气,还要建立在大量的阅读、观察和思考上。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凡尔纳:在结识大仲马后,在一番艰苦的探索,失败的尝试、不断的迷失自我以后,他曾这样描述过自己的感受:“它为历史作出了贡献,我将把现实和幻想结合起来。”

写到这,再让我们听听肖战的《光点》,在客观的角度是没有问题。问题没有出现在作品上,而是出现在他本人身上,爱屋及乌罢了。你会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