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全古城:两个朝代的海上雄关,泉州晋江一座保存相对完整的古城

2020-09-05 21:35:17 作者: 福全古城:两

福全 古城墙

福全古城位于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东南,东临台湾海峡,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北接深沪,南连围头。福全古港为东南沿海要冲,自古就是船舶停泊和货物疏散的海上重要门户,在唐代就开始有军队戍守,宋代就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一大商贸港埠,明朝初年,为防御倭寇骚扰,于洪武二十年(1387)设立了福全卫所,成为了沿海五大卫所之一。

福全北门城楼

福全古城城郭的北城墙较长,南城墙呈凸状,整体空间形态呈葫芦形,故也称“葫芦城”,城设4门,为南门、北门、东门和西门。城内街巷纵横交错,主要街巷有北门街、西门街、文宣街、泰福街等,街巷呈“丁”字形连接,故称“丁字街”。现状建筑沿各街巷散布,以东部稀疏,北、西、南部密集为主要特征。整个古城空间布局呈现“三山沉,三山现,三山看不见”:“三山沉”是指位于城内的龟池、下街池和官厅池,池底有山岩;“三山现”是指城内的元龙山、三台山和嵋山;“三山看不见”是指3座寺庙建在石坡上面而把石坡遮隐了起来。福全古城传承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嘉礼戏(提线木偶戏)、布袋戏(掌中木偶)、大鼓吹、南音、高甲戏等民间艺术。

福全迎恩门

由于历史的积淀,中原文化、闽越文化和海洋文化的交融,福全古城保存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有古城墙遗址、古建筑、古民居及大量摩崖石刻、碑刻等。福全古城现存元明清时期的建筑及其遗址71处:

(1)福全古城墙

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经明永乐十五年(1417)、明正统八年(1443)和清康熙十六年(1677)3次重修,城墙全长2145米,宽4.3米,1937年毁于抗战,现古城东部、南部保存了部分清代城墙墙埂。

(2)蒋氏家庙

始建于明天顺七年(1463),五开间五进,现前四进都已倒塌,仅存后面正厅及其基址,旗杆夹石、石鼓等构件。

(3)蒋德故居

又称相国府,位于北门街,建于明代,为三进三开间、双月井、双护厝的单檐硬山式屋顶的古大厝。大门内有一宽阔的大石埕,四周建有出砖入石的墙,规制宏伟,今尚存花园、围墙、正厅、厢房等建筑物。

(4)林氏宗祠

建于道光二十六年(1846),三开间两落,砖木石结构,为典型硬山顶、燕尾脊闽南石厝,现屋顶破损。摩崖石刻、石塔以无尾塔、溜江洞内摩崖造像及福全摩崖石刻为代表。

(5)无尾塔

建于明代,位于城东,为三层方形实心石塔,筑于条石砌成的方形平台上。塔身底层用条石纵横叠砌,往上逐层收分;二层四角雕方柱,中置堵石;三层四方合石,中雕一圆洞,塔顶尚存圆鼓石,塔刹已损。该塔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6)溜江洞摩崖造像

建于宋代,位于城南门外近海天然石洞内,佛像依崖而凿刻,形象古朴传神,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福全元龙山“天子万”摩崖石刻

(7)福全摩崖石刻

为明代石刻,位于古城元龙山,有石刻9处,楷书“天子万”、“元龙山”、“山海大观”等,此外,还有三台山禁约石刻等。这些石刻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福全“城隍公宫”

目前,古城内保存了寺庙遗存19座。城隍庙始建于明初,历代重修。现存者为1983年重修,木石结构,歇山顶,面阔3间,由拜厅、大殿、寝殿等组成;元龙山关帝庙位于元龙山山顶,庙中粉壁有多处名人题诗和名人楹联,为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福全古城所在的福全村是我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作为明代时期的军事所城,福全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