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出身低微,连夏金桂都比不上,难怪贾母看不上她

2020-08-31 10:20:42 作者: 薛宝钗出身低

薛宝钗虽然年纪不大, 行为举止却端庄大方,她一出场,就给人一种大家闺秀的感觉。此外,宝钗的家境也十分优越,出身于珍珠如土金如铁的名门世家,不仅是金陵四大家族之一,还是金陵省中的首富,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妥妥的白富美。

宝钗纵然有千般好,可有一个人始终看不上她,那就是贾母。宝钗初进贾府,贾母对她的印象还是良好的,自从金玉良缘的绯闻散播开来,贾母对宝钗的态度开始了180度大转变。薛宝钗十五岁生日,贾母为她大操大办及笄礼,暗示宝钗已经到了该嫁人的年纪,该回去待嫁了。清虚观打蘸,薛姨妈暗中串通张道士为宝钗和宝玉说亲,贾母用“宝玉命里不该早娶”一口拒绝。

论样貌,宝钗艳冠群芳;论才华,宝钗博览群书;论财富,宝钗是金陵首富;论为人,宝钗为人端庄谦和。宝钗的自身条件这么优秀,贾母为何就是看不上他呢?原来与她的出身有关。

第一,士农工商的等级之分

在古代,阶级秩序的划分是非常鲜明的,明清时期的阶级排序为士农工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人排位第一;民以食为天,农民排在第二位;欲善其事,先利其器,工排在第三位;经商必须依赖他人才能完成,所以排在末位。薛宝钗出身商人家庭,就算家里再有钱,地位也是靠后的,远远比不上诗书仕宦之家。薛家虽然是四大家族之一,属于贾家联姻的范畴,但商人家庭总是让人瞧不起的,这也是贾母坚决反对金玉良缘的原因。

第二,皇商家庭的没落

薛父死后,薛家的产业经济倒退了一大半,各省中所有的买卖承局、总管、伙计人等,见薛蟠年轻不谙世事,便趁时拐骗起来,京都中几处生意,渐亦消耗。

薛家经济落寞,虽然生活上的开支用度还可以支撑下去,但经济形势已经大不如从前。薛宝钗也曾向邢岫烟透露“这些装饰原出于大官富贵之家的小姐,你看我从头至脚可有这些富丽闲妆?然七八年之先,我也是这样来的,如今一时比不得一时了,所以我都自己该省的就省了。”从薛宝钗的语气中,可以看出薛父在世之前她也曾是富丽闲妆,薛父走了之后,宝钗只能把该省的都省了,可见薛家经济已经大不如前,这也是宝钗一直淡妆素裹的原因。

夏金桂同样出身富贵的皇商家庭,其馀田地不用说,单长安“城里城外桂花局,俱是他家的,连宫里一应陈设盆景,亦是他家供奉,可见夏家的生意正处于繁荣旺盛期。同样是皇商家庭,薛家生意一天不如一天,夏家的生意却日渐旺盛,甚至垄断了全城,从这点上来说,宝钗的出身是比不上夏金桂的。

宝钗纵然艳冠群芳、才情出众,却输在了先天出身上。因为她尴尬的商人阶层身份,王夫人就算想为她做主,也开不了这个口,否则金玉良缘早就定下了。阶级身份低微也就罢了,关键是薛家的经济也日渐落寞,一没钱,二没权,这也是贾母坚决反对金玉良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