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为何从女史一跃成为贵妃?这个小丫环揭露了真相

2020-08-31 10:19:53 作者: 贾元春为何从

贾元春在金陵十二钗中排位第三,同时也是贾家四姐妹之首,可见曹雪芹对她的重视程度。

元春身为嫡长女,身份比其他姊妹要尊贵的多,但这也是她的弱势,她从小被贾母当成宫里人一样培养,目的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承担起复兴家族的重任。元春十几岁时便已入宫做女史,一直到二十四岁时加封贤德妃,女史主要负责掌管王后礼仪、书写文件等事,相当于一个地位高级的宫女,贵妃确是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头衔。

在宫里,妃子晋升都是有一定规矩的,需要一级一级晋升,元春从女史一跃成为贵妃,不仅不合常理,而且违背了宫规。贾元春为何从女史一跃成为贵妃?这个小丫环揭露了真相。

贾府的四个姊妹都有一个贴身丫环,元春的丫环是抱琴、迎春的丫环是司棋、探春的丫环是侍书,惜春的丫环是入画,这四个丫环的名字里含有琴棋书画, 分别代表了她们主人的专长。

元春省亲时,随行的太监、宫女不计其数,却唯独给了抱琴一个特写。原文如下:又有贾妃原带进宫去的丫环宝琴登上来叩见,贾母等连忙扶起,命人别室款待。元春当年入宫带去的丫环不止宝琴一个,可唯独她受到了贾母的特殊礼遇,她只是上来叩见,贾母就连忙扶起,专门命人好生款待,可见她对于元春的重要性。

曹雪芹之所以如此看重抱琴,是为了突出元春受宠的原因。元春进宫十年一直默默无闻,说明她的容貌并不是很出色,而且后宫中绝色之人众多,元春纵然美丽也会被埋没。元春之所以能一跃成为贵妃,很有可能是某方面的才华出众,得到皇帝赏识,从抱琴的名字来看,元春应该精通琴艺。元春爱弹琴,在宫内也也不会放下自己的爱好,偶然的一次,她的琴声得到了皇帝的赏识,皇帝为了弥补多年来对她的亏欠,因此才越级晋封元春为贵妃。

元春的越级晋封,不仅遭到众妃子的嫉妒,还迎来前朝官员的不满,有些好事之人为了扳倒元春,处处搜集贾府的罪状,皇帝就算再偏袒元春,也要以江山社稷为重。随着元春渐渐失宠,宫内太监频频勒索贾府,贾府的辉煌再也不复往日,到最后,皇帝干脆下旨查抄贾府,一代豪门贵族就此轰然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