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刘伯温写下一首七言绝句包含人生哲理,每人都要读一遍

2020-09-05 21:35:57 作者: 暴雨过后,刘

前几年根据郭敬亭的小说曾经出过这样一部电视剧"夏至未至"。它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让我记忆尤深,是这样的"在这个世界上有成百上千种等待,而最好的一种就叫做未来可期"。说的真的很棒。一成不变的永恒在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的,这个神奇的世界,一切都是神奇的,一切都是在毫无规则的变化之中,一瞬之间就会有千里之差。

人这一生就是在走一段蜿蜒曲折的路,一帆风顺只是理想中的世界。今日你高我半头,明日我超你一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无穷无尽的变化总是跟着每一个人。幸运女神不会偏袒任何一人。所以说呢,只要自己心怀远方,以梦为马,总是能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好像"五月十九日大雨"中所表达的:风驱急雨洒高城,云压轻雷殷地声;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

此诗从何而来,由谁而作呢?这里就要提及我们今天的主题人物刘伯温了。伯温,是他的字,他本名刘基,是我国明朝时期举世闻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汉学家。不知大家是否听过这样一个谚语"三分天下的是诸葛孔明,一统江山的是刘伯温;前世军师诸葛亮,后世军师刘伯温。"如此的大名,谁人来判。

众所周知,刘伯温最是著名的就是他无人能敌的军事才能,明朝年间,甚至有人传言得刘伯温者得天下也。却少有人知道刘先生的文学造诣,他真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被政治耽误的文学家。所著"诚意伯文集"流传于天下文人之间,其中包含诗歌,词阙,骚和赋共计数千篇,可谓是集天下文学之大成者。只可惜在动荡不安的时局传世的只有二十余卷,只占全本的三分之一。

若想要真切体会今天和大家说的这首伯温之作,就要深刻的了解诗人的创作背景,及创作意图,更要联系诗人本身的境遇,虽然明朝的民众将他与诸葛孔明相比较,甚至说他于孔明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诸葛先生却还要比他有更好的幸运,刘玄德广结贤才,招拢贤士,三顾诸葛于草庐之中,终是求得孔明以出山。

刘伯温却没有这样的幸运。刘伯温天纵之才,现于儿时,自小便表现出了极其高的智商。过目不忘之本领,街坊邻居皆将其当做神童。年龄稍大一些后拜在当世文坛巨匠郑复初门下,学有所成。凡举世贤才唯有在混乱的年代才能有所成就,刘伯温亦是如此。元末明初的中国混乱不堪,刘伯温虽得进士,却无处为官,闲赋三年。

几经周折,被朱元璋所发现,得以重用。此时他放弃了自己的文学梦想,只将一颗忠心,一腔热血献给饱受战乱之苦的百姓。他跟随朱元璋平定天下,作为朱元璋的军师,恪尽职守,一日只得休息三个小时,将一个太平的中国还给百姓。最终积劳成疾,可是,这样对他有什么好处呢,官场之上到处都是尔虞我诈防不胜防,被人诬陷,落得辞老还乡的地步,郁郁而终。饶是如此他的拳拳爱国之心并未停止,仍以著书教人为己任,终获太师之名号。

他的这首诗形神俱佳的绘出了炎炎夏季的雷雨过后一片清爽的景象。就像是大风催赶着骤雨,由天边席卷而来,天与云与水众皆一色。雨停之后施下这解暑之雨的神龙却已不知去处,只剩下青天白日绿草蛙声。

七言绝句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它的意境,如刀山如火海,上联写景,下联写人。好似天作之合鲜明对比,美则美矣,给人以深刻的感情震撼。

这是大自然的美丽奇幻,这也是人生的真切感悟。未来虽然有些迷茫,捉摸不定,可是谁又能说好未来会怎样的,再大的挫折,也有迈过去的一天,疾风暴雨终会雨过天晴。把握当下,做最好的自己,晴空万里距离你就不是那么遥远了。

所以说,读诗,重在读感情,而感情又重在人生经历,心境的不同,事业就有很大的区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