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好墓”(40)?宗庙遗址“衣冠墓”填土层的奥妙

2020-09-18 20:35:41 作者: “妇好墓”(

本来,殷墟五号宗庙遗址整体应包含——宗庙建筑(地上)+衣冠墓(地下)两部分,由于年代久远,宗庙的主体部分即地上宗庙建筑已经消失无踪,只剩铭刻在甲骨上的只言片语,让后世之人知道有这么回事,至于宗庙长什么样,里面有什么东西,我们不得而知……幸好,宗庙次要部分即“衣冠墓”由于深埋地下而得以保存完整,经发掘出土近乎以原貌示人。

考古发现,“衣冠墓”的填土层分6层,并且每层都发现埋有不同的遗物,究竟古人为何如此安排?逐层埋入的遗物有无特殊含义?……今之世人无从了解。

今天,我便带领大家,探一探殷墟五号宗庙遗址“衣冠墓”填土层中蕴藏的奥妙:

第一层:凸显权位。距墓口约1米(墓口距地表约2米),在墓室中部出土1件体较高、腹肥硕的陶爵(残件),它代表墓主是有“爵位”之人。

第二层:表明“籍贯”。距墓口约3米,在墓室东北部发现大理岩石臼1件,它出土时底朝上,翻过来一看,臼内满染鲜红的朱砂。“石臼”之凹,如女源,另外它也是女人操持之用品;底朝上,表明墓主为女性身份;置于墓室东北部,表示她从东北方而来,臼内满染朱砂,表示其部落是源于“炎帝一系”,为“转北”之犬戎人。

第三层:表达信仰与追求。距墓口5.6米,在墓室中部偏南处,发现叠压在一起的象牙杯和大量骨笄,据观察它们原来应该是装在一个木匣内的。象牙杯为珍贵之物,是帝喾赐予其妃·简狄之信物;象牙杯纹体现的是祖先崇拜,以及殷前的宗教信仰,它有“口碑(杯)相传”之意;象群是以母象为首领,故此象牙杯也暗示简狄其部落为“母系崇拜”。骨笄,为发饰,是简狄身为女性对美的追求,置于木匣内以示珍重。这些物品应是简狄生前心爱之物。

第四层:体现“忆古”情怀。在墓室南面,散布着各种质料的物品,有玉援铜内戈、玉盘、石豆、小石鸟、石罍、骨刻刀、陶埙、铜镜、铜弓形器、铜镞,以及红玛瑙珠、骨匕、蚌器、阿拉伯绶贝、红螺等。置于南面,表示墓主对由南“转北”的思忆,追溯古时在南方所用之物或所崇拜的对象。这些铜镜、石豆、骨匕等,对填埋之人来说,等于是“祖宗的老物件”。

第五层:“炫技”及祈愿。出土有两面铜镜、一件大石蝉,另有小石壶、石垒、石罐等供玩赏的“弄器”,还有玉管、玛瑙珠等。铜镜既是照容、避邪之物,又是古人“炫耀”其“创新技艺”的途径与资本;蝉不但是黄帝的图腾形象之一,又代表“重生”之意,故大石蝉表达的是古人纪念祖先与希望重生的意愿;“弄器”是追溯“老物件”及还原以前礼器的模样。

第六层:表明身份。最重要的是刻有“司辛”二字的石牛。从石牛及“司辛”二字,即可判定它是帝喾高辛氏宗庙之祭器,在此出现,起类似“墓碑”的作用,即告知墓主的高辛氏帝喾配偶的身份;石牛不在墓中,表明“牺牛”不是简狄所配享之物,而铭文“司辛”是“祠辛”之意。

结论:从宗庙遗址地下“衣冠墓”填土层出土的这些遗物中,可以看出宗庙建设者是在“追古溯源”,其所要表达的正是华夏文明以“祖先崇拜”为中心思想的世界观。

(备注:“妇好墓”内容太多,将分篇介绍、穿插发布,要完整了解,请参阅上下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