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杀马立誓,封异姓为王,但是有一位大将却不得善终

2020-09-19 09:15:44 作者: 汉高祖杀马立

汉五年(公元前202年)正月,由楚王韩信牵头,群臣共同上书,推尊刘邦称帝。刘邦看了诸侯王的上书,心里美滋滋的,表,面上却故意推辞,内外臣僚再三恳请。他于二月正式做了皇帝,后世称他为汉高祖。起初在洛阳建都,后来又迁都长安,这就是,历史上的汉朝(亦称前汉和西汉)。

楚汉战争初期,一些诸侯王被刘邦所灭,但由于楚强汉弱,形势于刘邦不利。刘邦为争取诸侯的支持,先后封了张耳为赵王、英布为淮南王、吴药为长沙王、臧茶为燕王。与此同时,对直接部下的带兵大将,也采用封王的办法,加以拉拢。刘邦先后封了七个大将为王。在当时,这一举措确实起到了拉拢下属,取得支持,敌方分化,孤立霸王,最后打败项羽的积极作用。

汉高祖封这些人为王,原是一种不得已的办法。他深知这些人能征惯战,有才干,有实力,他称帝后,生怕他们的势力强大起来,会夺取他刘氏的江山。所以便寻找各种借口,一个一个地来消灭这些异姓王。首先,他借口燕王臧茶谋反,亲自带兵征讨,俘虏了臧荼,改t与自己同一年出生的同乡、同学又是好友的卢绾做燕王。

第二年,汉高祖听说楚王韩信收留了项羽的大将钟离昧,怀他有意谋反。有心去征讨他,又怕自己对不过他。是便采用了陈平的计谋,假装要去游玩楚国的名胜云梦泽,带着自己亲信的部队来到他的封地,准备相机行事。韩信觉察到刘邦这次来者不善。起兵反叛吧,觉得自己有功无罪,刘邦不会那么不讲情义;真的去拜谒刘邦,又怕掉进围,套,被他暗算。

韩信正当犹豫不决的时候,有人为他出谋划策说:“陛下是为钟离昧而来,你杀掉他,带着头在去见陛下,一定能喜欢,你就会平安无事了。他找到了钟离昧商量此事,钟离昧大骂道:“你这家伙太不够朋友了。人家不敢派兵打你,就是因为有我在这里。如果我今天死了,明天你必亡。”说完他就自杀了。韩信真的拿了他的头去拜见汉高祖。高祖当场就把他抓起来了。后来考虑到他的威望很高,功劳很大。谋反的事又没有确凿的证据,杀了他会有人不服,就释放了他,把他降为淮阴侯。后来,吕后采用了肖何的计谋,把韩信骗到未央宫杀害了,并诛灭了韩信的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