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崇祯时官场上的“层层扒皮”,大明朝亡的不冤

2020-09-19 09:14:50 作者: 明朝崇祯时官

就在明朝末年啊,也就是崇祯的时候,官场上盛行的一个常见的现象就是“层层扒皮”,大到皇亲国戚,小至小兵狱卒,只要是有点小权利,都会这套技能,扒皮技术有多高,甚至好多尚书级别的高管都身有体会。

《三垣笔记》曾记载,当时的明朝兵部尚书傅宗龙被崇祯皇帝打进天牢时,一进监狱大门,就被围上来的狱卒们层层勒索,就这样还没进入自己的“小单间”呢,就受到了轮番敲诈了,带进来的钱全部被扒光,只好派人回家再去取钱,还有一个比他更糟糕的倒霉蛋,和他一起的谢启光,被敲的实在是拿不出钱了,最后还被狱卒暴揍了一顿。

当然,这些皇帝迟早是要知道的,这不,崇祯二年,当时的工部尚书张凤翔,就忍不住了,把这些事给崇祯讲了个底朝天,说这,只要大明朝干工程,不论工程大小,您播下去一百两,经过各级官员这么一经手,层层克扣,到了具体承包商的手里也就只剩下三百两不到,当然就逼出了各种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

崇祯听后也是大吃一惊,认为这简直是荒唐,根本不敢相信这些人的胆大作为,接着,由东林党背景的内阁大学士李标等人,却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此从来陋规”。皇上啊,您别激动,这些大家都习惯了,到最后,反而是揭开黑幕的张凤翔事后被人一不留神就给坑了,被崇祯皇帝下了狱。

明朝在这些人的一顿操作猛如虎下,也就不难解释明朝的灭亡了,奈何崇祯年年大把砸钱抗清剿贼,却不曾想每次都白白打水漂了,被各级贪官扒皮了,占为己有了。最后还苦了自己,吊死在煤山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