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马超竞争如果没有人阻止真正的打起来,谁会倒下?

2020-09-19 09:17:22 作者: 关羽和马超竞

关羽真要和马超比武,输的可能性大,但这场武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比的。整个三国中,一文一武有两个被神化的人物,文是诸葛亮,武是关羽。诸葛亮本文不谈,就关羽而言首先是仪表堂堂,满面红光,美髯飘动,这就有神韵,所以每次作战撕杀,对于很菜的敌手杀得很潇洒,对于強手则杀得很突然,或为虚写,或一笔带过,让人有意犹未竟之感。举例说,如温酒斩华雄,真实拼杀的场面没有写出,但战鼓擂得比别人作战时响,也没说几个回合,热杯酒的时间就解决战斗了。给人感觉就是要么华雄不咋的,或者关羽就是个神。文丑、颜良完全是五虎将同级别的猛将,都是一个照面就被砍了,给人的感觉就是文丑颜良太背,也或者关羽就是个神。至于过五关斩六将,换上任何一个一等高手都能做到,整个情节渲染得很好,杀起来也就是两三合。这些都有神化的意境在内。

有人认为关羽壮年时一人杀退了许褚和徐晃,武力应属第一。说的是当时关羽出战中了理伏,想回城又被箭雨拦阻,只好往前,却又被许褚徐晃率军阻拦,关羽奋力杀退了两人,率军冲了过去。这其实是两支队伍的混战,目的是突围出去,杀退他俩是指冲出去了,并不是一个人能胜他俩。张飞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到曹营劫寨上了当,被张辽、许褚等八员战将围住,结果也冲了出去,决不等于张飞一人能胜他八人。有人认为关羽并不咋的,与徐晃、庞德分别交过手也不能胜,这种说法显然大错,因关羽年老又箭伤未愈,战斗力当然大打折扣,能大战几十回合已非常难得了

真正让人大呼过瘾的应该是战长沙,与老将黄忠大战了数天,每次都是上百回合。后来关羽用想用拖刀计杀黄忠时,黄忠马失前蹄倒在了地上,关羽没杀他。作为回报黄忠用回马箭时也只射关羽头樱,并没射人。这一段是关羽与人交战最正面描写的一次,也最能体现关羽的实力。

关羽没有和马超交过手,也没有什么过节,为什么要找马超比武呢?原来张飞大战葭盟关,与马超斗了上百合不分胜败,晚上让人点着火把继续斗,也无胜负,是诸葛亮想收伏马超,鸣金收兵结束了战斗。已经收伏了应该就没事了,结果关羽又要闹了。因为关羽是这边武将中的老大,来了个新人,和自己武力相当的张飞也没压过他,所以不爽了。还是诸葛亮明白,写信给他说看了张飞与马超的撕杀,不及你美髯公武功绝伦,等于宣布了你关羽强一些,才使关羽心满意足。后来封五虎将,关羽又排拆黄忠,说不出理由,只说不与老匹夫为伍,搞年龄歧视,其实真实原因是战长沙时没有真正胜他,心中有怨气。根据关羽的性格,比他差的人他不屑一顾,只有和他相当甚至比他强的人在一起,他就会不服气。由此可认为关羽与马超比武落下风的可能性大。但神化般的关羽又不能输,所以由诸葛亮来化解这件事是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