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位近在眼前,却拱手相让,其弟感念兄长之情,去世之后赐封皇帝

2020-09-19 09:16:39 作者: 皇位近在眼前

皇位的争夺,是历朝历代都无法阻止的事情。唐朝李世民的争夺皇位,导致自己的兄长被杀;康熙时期的九龙夺嫡,又硬生生将兄弟之情消失殆尽,最后又是大肆的打压。这都是历史上有名的皇位争夺战,但是,有一对兄弟却与别人不同,那就是李宪和他的弟弟李隆基。

李宪的父亲睿宗李旦,是一个命运惨淡的皇帝。他曾经一度当上傀儡皇帝,后又被推翻,然后不断在危机时刻被拉出来,直到唐中宗去世,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合力清除了韦后一党,合力将李推上皇位。面对这个皇位,李旦是惶恐的,也许是年轻时的经历太过波折,所以他很抗拒皇位,最后在多番劝说下接受了皇位。

接受皇位之后,就是要开始立太子了。古代里太子一般立嫡立长,所以李宪是极其有机会被立为皇帝的;但是,在这次平乱事件中,李隆基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让李旦很是犹豫,不知道该里谁为太子。这个时候,是李宪站出来说话的,李宪跟所有的人说:“立储这件事,在国家平安安定的时候,是立嫡长子,但是,在国家有难时,一定是立有功的人。而李隆基在这次事件中的功劳大家都看得见,所以,我请愿,立李隆基为太子。”就这样,未来皇帝的位子就这样让李宪送了出去。

李隆基继位之后,李宪还像以前一样和李隆基交好,但是却不理政事,也不与其他臣子结交,这让李隆基对他也是十分的放心。与他的关系一直都很好。后来,李宪去世,李隆基在给李宪的评价中多番对李隆基夸赞。而且,李宪的去世,让李隆基也十分的难过,他痛哭流涕,还追封李宪为让皇帝。李宪的长子向李隆基请辞这个封号,却不被李隆基准许。李隆基还追封了李宪的妃子为恭皇后,让两人共葬一墓。

不得不说,李宪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如果他不主动说让储,于情于理皇位都会是他的。但是,实力比他出众的李隆基心里如何想着就让人又再捏一把冷汗了。李宪请让储君的位子,让李隆基成为皇帝,自己却可以活的潇洒自在。虽然没有实权,但是无需整日担惊受怕,而且还有荣华富贵是无需担心的。这不可谓是一个有勇有谋之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