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兵数十万,将领能征善战,为何起义2个月就全军覆没?

2020-09-19 09:17:39 作者: 拥兵数十万,

南北朝是我国历史上的乱世之一,天下大乱的情况下百姓流离失所。公元580年,北周皇帝宇文赟暴病身亡,他年仅8岁的儿子继位,史称周静帝宇文衍,可是这小皇帝并没有实权。

宇文衍只是一个傀儡皇帝,真正的大权掌握在杨坚手里,就是后来的隋文帝。可是这大好的江山怎能甘心落入他人手中,于是北周文帝宇文泰的外甥尉迟迥发兵起义。

尉迟迥自幼聪明好学,胸怀大志,抱负远大。尉迟迥跟随北周文帝征战四方,立下赫赫战功,深得北周文帝的信任。作战神勇无敌的尉迟迥宣布起义,要夺回大好的江山。

于是尉迟迥决定讨伐杨坚,公元580年6月,尉迟迥号令天下,集结数十万军队。尉迟迥瞬间成了讨伐杨坚最大的队伍,与此同时,看见尉迟迥的军队日益壮大,更多的人带领人马响应尉迟迥。

杨坚更是积极防御,随时准备反守为攻。杨坚以韦孝宽为元帅,前往讨伐。韦孝宽准备渡过黄河,尉迟迥的军队准备在韦孝宽的军队渡黄河时展开进攻。然而韦孝宽早已看穿一切。

韦孝宽看穿了尉迟迥的计谋,他趁着对阵敌军稍微后移时,不等全军渡河,即突然纵兵奋击。就在这时尉迟迥根本没有防备,瞬间军队被打的大乱,败退而逃。

尉迟迥带领部下逃到了邺城,韦孝宽于是在邺城与尉迟迥的军队决一死战。尉迟迥集结了全部兵力,共十三万,双方在城南展开了激战。邺城的百姓为了看热闹,纷纷爬上城墙看热闹。

韦孝宽带领部下朝着城上的百姓一顿乱射,百姓惊动四散。百姓的动静让尉迟迥以为城墙被攻破。尉迟迥觉得非常震惊,还没来得及反应,韦孝宽已经带领军队冲了进来。

尉迟迥见大势已去,走上城楼,射杀数人,然后自杀。尉迟迥从起义到兵败只用了66天,原因就在于尉迟迥只懂得勇猛杀敌,却不懂得用谋略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