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大风大浪都没在怕的人,竟被一个书生气哭了

2020-09-19 10:19:59 作者: 雍正|大风大

大清雍正六年(1728年),工作狂雍正帝一如往常,打了鸡血般地沉迷工作、无法自拔,一封不同于以往的造反信却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事后,雍正帝越想越委屈,不但亲自下场怼书生,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主编了一本《大义觉迷录》,确保下发至每一个村村寨寨,做到信息全覆盖。

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气哭雍正的“曾静案”,在这件案子中,无端躺枪的还有一个人:川陕总督岳钟琪。1.又来了吗?造反信

1728年,岳钟琪又一次收到来自民间的投书,劝他“反清复明”。这样的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次,让岳钟琪坐立不安,一边否认三连,一边在雍正面前拼命表忠。

所谓人红是非多,在雍正朝的最后几年,随着岳钟琪备受倚重,政治上与他为敌的,甚至一些单纯“蹭流量”的人群,如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其中,最让他如芒在背的,莫过于民间疯狂打call的“岳飞后裔”这个头衔。

在以门第取士的封建时代,古人的郡望观念前所未有地狂热,且这个郡望观念不仅仅局限于名门望族,“某某后裔”往往也令人趋之若鹜。如果是在其他任何时候,能够自称“岳飞后裔”,那绝对是岳氏后人的自豪。唯独在手握重兵、权倾朝野的岳钟琪那里,这个标签让他如芒在背,时不时就会被人拿出来“搞事情”。

就在不久前,雍正帝还下了一道圣谕:“数年以来,谗钟琪者不止谤书一箧,甚且谓钟琪为岳飞裔,欲报宋、金之仇。钟琪懋著勋劳,朕故任以要地,付之重兵。川、陕军民,受圣祖六十余年厚泽,尊君亲上,众共闻知。今此造言之人,不但谤大臣,并诬川、陕军民以大逆。命巡抚黄炳、提督黄廷桂严鞫。”

雍正说,这么多年来,在朕面前诽谤岳钟琪的人多了去了,说他是岳飞后裔,要报宋、金之仇什么的。岳钟琪功勋卓著,所以朕才委以重任。川陕军民沐浴大清的皇恩六十余年,忠君之情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个造谣之人,不但诽谤了大臣,还污蔑川陕军民大逆不道。朕命山东巡抚黄炳、四川提督黄廷桂严审。

这道圣谕,一则揣测了谣言的由来,二则表达了对岳钟琪的信任,三则要求严肃处理造谣者。

但这次不一样,这封造反信的内容,吓得岳钟琪离当场去世只差了那么一点点,回过神来后,他立刻拘捕了送信之人,大刑伺候,亲自审讯。

雍正画像2.不仅仅是一个喷子

这封信由一个叫做张熙的人送来,写信之人是湖南的一介书生,名叫曾静。曾静(1679-1735年),湖南永兴县人,号蒲潭先生。屡试不第,以授徒讲课为生,著有《知己录》《知新录》二书。

曾静早年的著作中,就已经带有反清思想,后来偶然接触到吕留良宣扬“华夷之分大于君臣之伦”的文章,对其思想大为推崇,于是提笔写下了这封造反信,遣学生张熙秘密送至岳钟琪处。

在有清一代,“反清复明”的声音从未消停过,老百姓悄悄把不切实际的期许放在了岳钟琪身上,谁让他是清朝第一个手握重兵的汉人,又刚好是岳家人呢?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信中完完全全就是对雍正个人猛烈的人身攻击。

信中列举了雍正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任佞的十大罪状,又称岳钟琪为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后人,理应揭竿起义,带头推翻清朝统治。

句句戳中雍正痛点,以他最不愿意提及的那些话题,给了雍正一个正面暴击。最关键的,这封信还不是由雍正亲启,而是由别人先看了……

接受过洗脑教育的张熙是一根筋,死不招供,岳钟琪只能改变策略。他夜访张熙,表露自己早就有了起兵反清的念头,特地前来与张熙密谋。张熙果然深信不疑,一五一十将计划和盘托出,岳钟琪立马派人前往湖南,将写信者曾静缉拿归案。

影响了曾静的吕留良,雍正十年被剖棺戮尸3.雍正亲自下场怼书生

雍正也算是从大风大浪中走过来的人,历史上评价他阴险、腹黑、心机,但雍正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却令众人十分惊讶。仿佛,他早年拼命隐藏的那个情绪反复、喜怒无常的人格,又被激活了。

当年从惨烈的“九子夺嫡”中铲除异己、成功上位的雍正帝,一直以来自知即位经不起推敲,但内心深处却无比渴望获得认同。对他来说,曾静不仅仅只是一个人,而是代表着广泛分布的文人群体,代表着对清朝血统抱有敌意的天下百姓。在这件事上,雍正的心态崩了。

于是,史书上留下了雍正帝亲自下场怼书生,以数十条谕旨长篇大论、逐一辩驳造反信内容的记载。如果仅仅只是一桩民间起义被扼杀在摇篮中,雍正帝恐怕眼皮子都不会抬一下,然而涉及到对他个人的抨击,他实在淡定不了。

曾静何曾见过这种场面,吓得连呼自己愚昧无知,犯下弥天重罪。而朝廷经过审理调查后,发现曾静真的只是一介草民,在民间既没有什么根基,也没有一呼百应的能力,连造反信中书写的那些个“罪状”,也只是他从别人嘴里听来的。

事后,雍正越想越委屈,“朕览逆书,惊讶堕泪览之,梦中亦未料,天下有人如此论朕也。”他说,朕看到这封造反信,惊讶之余,更是流着泪读的,做梦都没想到,天下竟然有人这样谈论朕。

但他也意识到,杀一儆百并不能在民间形成思想认同,为了树立自己的正面形象、争取舆论支持,雍正赦免了曾静等人,并亲自主持编著了《大义觉迷录》,要求“颁布天下,各府州县远乡僻壤俾读书士子及乡曲小民共知之。”

在这本《大义觉迷录》里,详细记载了雍正关于对曾静的逐一发问,以及曾静对于自己信谣传谣的招供和“万死何辞”的反省。雍正进而阐述了满清血缘是否正统,从“华夷之辩”到“华夷一家”的治国思想,以及乱臣贼子是对“大义”的违背,进而还发出了“朕之心可以对上天,可以对皇考,可以共白于天下之亿万臣民”的帝王喊冤,真真成就了一部逻辑清晰、辩驳有力的奇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