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镶嵌:西汉景帝阳陵出土的印章与封泥

2020-09-19 14:24:18 作者: 古玉镶嵌:西

汉阳陵是西汉第四代皇帝刘启和王皇后的同茔异穴合葬陵园,位于西安北方渭河北麓二级台地之上,是目前考古工作做得最多的一个西汉帝王陵园,全国首批12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汉阳陵陵园经过十几年的考古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精美文物,其中以距帝陵封土最近的东侧外藏坑、象征西汉军队的南区从藏坑和阳陵邑中出土的印章和印章封泥最为难得。

▌汉阳陵出土的印章

▌“宗正之印”

汉阳陵出土的印章“宗正之印”。帝陵12号外藏坑出土,银质,龟钮。印面边长0.8厘米。宗正官至九卿。汉代规定,宗正秩中二千石,掌管皇族宗亲事务。凡吏秩比二千石以上,皆银印青绶,它是汉阳陵出土级别最高的一枚印章之一。

▌“宦者丞印”

“宦者丞印”。帝陵17号外藏坑出土,铜质,鼻钮。印面边长0.8厘米。宦者又名“宦官”,据说此名是出自拱卫在天帝星旁一个叫“宦者”的星座。颜师古注:“宦者,阉人。”后来,宦官亦通称为太监。唐甄在《潜书》中这样描绘宦官:“望之不似人身,相之不似人面,听之不似人声,察之不近人情。”声雌颔秃,髭须不生,宛然女子。

▌“长乐宫车”

“长乐宫车”。鼻钮铜印,出土于陶俑身上。长乐宫为汉代最初在长安城修建的宫殿之一,《汉书·郡国志》载:“汉高祖定都关中,筑宫城,择嘉名,可长安于子孙,故曰长安城;可长乐于宫室,曰长乐宫。”同时,还有未央宫。秦汉时太仆之属设车府、路軨专管乘舆诸车。“长乐宫车”之名为首次发现,很有可能是“长乐宫车驾”的省称。“车驾”即马驾的车。《汉书·景帝纪》:“夫吏者,民之师也,车驾衣服宜称。”又因皇帝外出时所乘,故用为皇帝的代称。《汉书·高帝纪下》有:“是日车驾西都长安。”颜师古注:凡言车驾者,为天子乘车而行,不敢指斥也。

▌“永巷丞印”

“永巷丞印”。帝陵18号外藏坑出土,铜质,鼻钮。边长0.8厘米,宽0.77厘米。永巷为少府属官,有令和丞各一人,由宦者担任。永巷主要作用有两种:一、幽禁妃嫔、宫女的地方,这是他的主要作用。《史记·吕太后本纪》:“吕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赵王,乃令永巷囚戚夫人。”《列女传》记载周宣姜后脱簪珥,待罪永巷。二、西汉时有时也是妃嫔的暂住地,《史记·佞幸传》中记载汉武帝时,李延年和妹妹能歌善舞,被武帝宠幸,其妹妹被武帝接入宫中,住在永巷。

▌“东织令印”

“东织令印”。帝陵21号外藏坑出土,铜质,鼻钮。印面长1厘米,宽0.9厘米。《三辅黄图·未央宫》中记载:“织室,在未央宫,又有东西织室,织作文绣郊庙之服。”织室属少府,宫中的丝织作坊,为宫中织作缯帛和文绣郊庙之服。主管官吏有令、丞,属吏有令史等。织工多为官奴婢或贵族女性犯罪。《史记·外戚世家》有记载:汉使曹参等击虏魏王豹,以其国为郡,而薄姬输织室。是为织室见于记载之始。

▌“大泽津印”

“大泽津印”。帝陵12号外藏坑出土,铜质,鼻钮。边长0.86厘米。我国古代陆路交通关卡叫“关”,水陆交通的关卡叫“津”,关津都驻军队把守,若要通过关津,须向守关出示公文,加盖印章。“大泽”史料没有明确记载,可能为地名。

▌“仓印”

“仓印”。帝陵15号外藏坑出土,铜质,鼻钮,半通印。《汉官仪》曰:“孝武皇帝元狩二年令通官印方寸大,小官印五分。”通常是正方形印章的一半。边长0.81厘米,宽0.61厘米。印文为铸造,整齐端庄,笔画方正中含圆转之意,凿制。颜师古注:“仓,粟所积也。”扬雄《法言·至孝篇》曰:“半通之铜,皆有秩啬夫之印绶,印绶之微者也。”“仓印”便是官署中具体主仓谷的仓令。

▌“左府之印”

“左府之印”。帝陵16号外藏坑出土,铜质,鼻钮。边长0.81厘米。

▌“右府”

“右府”。帝陵16号外藏坑出土,铜质,半通印,鼻钮。长0.74厘米,宽0.52厘米。

▌“府印”

“府印”。帝陵18号外藏坑出土,铜质,半通印,鼻钮。边长0.75厘米,宽0.64厘米。印文竖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