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生寺之战:太平军溃退,湘军悍将鲍超一战成名

2020-09-19 16:28:00 作者: 亿生寺之战:

【太平天国系列521,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说起太平天国,就不得不提将其逼到死路的湘军,而湘军也不是大家认为的是曾国藩全权做主,其实是整个湖南军队的代称,而这湖南军队能力最强的有三人,俗称三大山头,那便是曾国藩、胡林翼与左宗棠,这三人手下各有一支战斗力很强的湘军,也各自有各自麾下的战斗名将,以胡林翼为例,他手下就有三大名将,这三大名将还各自来自不同的地方,有湖南人李续宾、四川人鲍超与满族人多隆阿。

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鲍超。鲍超不仅仅是胡林翼手下的名将,更是整个湘军中的第一悍将,有人曾经统计过鲍超的战绩,一生参加过500场以上战役,身被伤108处,却鲜有败绩。

鲍超出生于四川的一个贫苦家庭,17岁为了生活就加入绿营,后来兜兜转转投了曾国藩的湘军。一个曾经的普通绿营兵,去湘军自然也是一个普通士兵,甚至还换了兵种,从陆师换到了水师。鲍超每逢作战都奋力拼杀,很快就有了官职。

咸丰五年,胡林翼被咸丰皇帝任命为湖北巡抚,那是武昌在太平军手中,胡林翼得到任命的第一件事就要攻下武昌城,只是手中兵力有限,于是找曾国藩借兵。曾国藩给胡林翼派去了一支军队,这支军队中便有鲍超。

在夺回武昌的众多次战斗中,鲍超同样身先士卒,得到多次奖励。在咸丰六年的一次战斗中,胡林翼陷入绝境中,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救出胡林翼,胡林翼更加赏识鲍超,向朝廷举荐水军总兵。不久之后,胡林翼赶走了太平军,收复武昌。胡林翼的军队在近一年夺回武昌的战斗中损失巨大,要补充兵力,于是胡林翼就让鲍超去湖南招收3000兵勇,并直接让鲍超统领这一支军队,取名为“霆军”。

为什么这支军队叫“霆军”呢?这和鲍超的字有关。鲍超,原本字春亭,胡林翼觉得“亭”字不好,为其改为“霆”。霆有暴雷、霹雳的意思,希望鲍超像雷一样有力量,用之命名军队,也是同样的期待。

鲍超也好,霆军也罢,都没有辜负胡林翼的期待,尤其是亿生寺之战,鲍超一战成名,霆军也随之出名。

咸丰七年六月,陈玉成率领数万进攻湖北黄梅县,那时胡林翼都兴阿率军驻守亿生寺,闻知陈玉成率军来,几次派出军队进行接触,不料连续被陈玉成所灭,还损失了几员将领,也是召集手下各个营的老大商量撤退事宜,要避免接触太平军,其他将领全部同意撤退,唯独鲍超坚决反对。故而,亿生寺军营只剩下霆军3000人以及都兴阿留下的骑兵1000人。

陈玉成按照老办法围攻霆军营盘,鲍超也不示弱,组织人马进行反击,

“太平军筑起数座高垒以困霆营,最巨者五。鲍超将全军分作五队,自领一队,先请其他四位队长‘各自指攻一垒’,己则‘指当中一最大坚垒’,开始冲锋”。

然而,数次进攻,霆军都没有突围,双方陷入僵持之中。好在鲍超手下有一个叫于大胜的,身手不错,在两个队友的协助下钻入了太平军的堡垒之中,然后放下绳梯,霆军很快就攻下了陈玉成的各个堡垒,竖起自己的“鲍膏旗”。

霆军其余四队见军旗飘扬,一个个如同打了鸡血一样,猛冲到太平军阵地,太平军抵挡不住,四下溃散,霆军以少胜多取得胜利。

五座大垒被破,太平军防线大乱,于是,小奔引发大奔,一溃激成全溃。玉成在黄腊山上指挥所里,亲见四万围军被不足四千之敌军冲溃,不禁黯然神伤,“只身逃去”。

鲍超一战成名,太平军后来看到“鲍膏旗”就比较害怕,据说一次湘军某将领陷入困境,后命人打起“鲍膏旗”,竟然吓退太平军,求得生计。

参考资料:《湘军志》、《霆军纪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