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里大名鼎鼎的曹操,是一代枭雄,还是奸人贼子?

2020-09-19 20:36:57 作者: 三国里大名鼎

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忠臣”“奸臣”已从现实生活中消失,战争中屠城、杀降已为国际公法和道德规范所不允许,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分辨古人的忠奸、遣责过往的杀戮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我们如果生在三国时代,跟着刘备的话,我们会觉得很踏实,如果跟着曹操的话,我们就会觉得很可怕,正是这种思维让我们觉得这个一代枭雄确实有一些像奸雄。其实本质来说,曹操的奸臣行为控制皇帝都是值得否定的,但是他能够平定北方并书写了不少影响中国的诗歌,这些其实都是肯定的。当我们从两面性方面辩证曹操之后,我们就会搞清楚他的定位。

如果只按今天的行为规范、道德标准衡量古人,就会视春秋战国时的游侠为违法犯罪者,视历代的敢死之士、忠烈之臣为不知变通之人。我们非汉朝臣民、非汉帝近属,曹操对汉帝态度与我们无关,他是否劫持了汉朝的皇帝,也和我们无关。我们亦非宋、明、清臣民,宋、明、清皇帝近属,岳飞之忠、海瑞之清、史可法之烈、秦桧之奸、魏忠贤之毒、和珅之贪,岂非与我们也没有关系,也许我们可以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去看待这个历史,以一个前进车轮的目光去审视这段历史,我们就会发现,曹操并非是一个奸臣,而且乱世中的英雄。

很多时候,我们评价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要看主流,不必拘泥于细枝末节。但是,文化是积淀而成的,且讲究传承。对像曹操这样的关键人物,应该根据当时社会的价值观、道德标准,分清其是明君还是昏君,忠臣还是奸臣,清官还是贪官,好人还是坏人,还原其本来面目,否则就不能准确地理解历史,看待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