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赚钱”的京东方,发布20亿股权激励,八成覆盖8090后

2020-09-07 14:46:21 作者: “不赚钱”的

澜亭·投融资周刊由嗨投?澜亭股权研究中心每周三定期发布,放眼全球,聚焦上市、投融资最前沿信息,带你了解行业最新动态。


本期内容速览

8月31日下午,京东方召开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同时对发布公司首个中长期股权激励进行了介绍。不过京东方在业绩中也自曝家底,即使在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负的情况下,京东方通过20亿股权激励计划所传递出的信号,也足以表明对公司长远发展的基本自信。


澜亭解读


全球屏幕市场份额第一,京东方却不能赚钱?

京东方,在全球屏幕市场上,早已经占据行业第一龙头企业的地位,在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应用领域出货量仍保持全球第一。


怎么做到的?其实还是价格战,京东方这些年主要凭借价格优势获得的地位,从而迫使韩国企业退出了液晶面板领域。


也因此,在行业地位如此稳固的情况下,京东方一直承受着投资者对于其“为何不赚钱”的疑问。


尤其今年以来,京东方在分析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时,开篇提到新冠疫情对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带来的冲击,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形成的影响,导致面板行业市场规模萎缩,也让其经营面临严峻挑战。


即便2020年上半年京东方业绩营收突破600亿,实现两位数增长,然而净利润却仅仅只有11亿,同比大幅下滑32%。再加上,若扣除15亿元的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该公司的财务数据则是另一番景象,因为这样一算的话,公司上半年净利为亏损1.8亿元



不过,在财报发布的同一天,京东方表示,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拟发布公司首个中长期股权激励计划。而选择在此时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可以看出公司正以此向市场释放出对对自身发展充满信心的讯号。



对此,总裁刘晓东表示,面板行业的下行周期已经触底,并处于反转初期,第三季度面板的市场价格将会提升,对第三季度营收和盈利展望保持乐观。


京东方的首个中长期股权激励计划,八成覆盖8090后员工


京东方首个中长期股权激励计划有何亮点?


作为全球屏幕行业的龙头,京东方推出一份涉及近3000名员工的股权激励方案,所进行的巨资回购及股权激励运作受到市场关注实属必然,这也是其成立二十四年来首个股权激励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激励目的方面,进一步完善该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共同关注该公司的长远发展,并为之共同努力奋斗。


激励对象方面,重点激励关键岗位上素质能力强、市场稀缺性高、流动性较大的且对该公司未来业绩达成起关键作用的人才,具体包括高级管理人员、科学家、副总裁、高级技术专家、技术专家等。在具体人数超过2900人当中,尤以大批年轻人为主,一方面,40岁以下人员占比近8成,其中80后90后人员比例超过80%,体现了公司面向年轻、面向未来。另一方面,其中60%以上是研发人员,15%左右是营销人员,体现了本次激励面向研发、面向市场的特点。


激励模式方面,包括期权激励与限制性股票激励,上市公司授予限制性股票的价格及其定价方式,向来是投资者的关注点。根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二十三规定第二款、第三十六条规定,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可以采用适当方法确定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因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用自主定价的方式确定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拥有更高的灵活性与自由度,也更加符合年轻员工的需求。



激励来源与数量方面,股票来源是二级市场回购,京东方拟斥资不超过20亿元,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A股数量为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5194%,假设按平均计算的话,即使2000+的员工也高达人均近百万。


激励价格方面,京东方收盘价为5.43元/股,回购价格上限7元/股较该价格高出29%。而过去4个月,该公司股价已从4月份的低点反弹63%,京东方的自主定价之高,也是投资者乐意看到的积极信号。


股权激励的背后,是物联网的春天


实际上,股权激励伴随着企业对业务发展更上一层楼的期盼,而更上一层楼离不开人才的聚集与合力,因此努力追求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


毕竟,作为科技公司,保持人才稳定至关重要。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正是京东方基于目前经营、财务及未来发展情况作出的,对公司建立起更加科学灵活的激励机制。


本次股权激励,就凸显了京东方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信心来源至少有两方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