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赞美小妾貌美,苏轼写下人生最难的一首词,顺读和倒读一字不差

2020-09-20 20:34:54 作者: 为赞美小妾貌

导语:美妾死后,苏轼怀念无比,为了赞美小妾的美貌,他写下人生最难的一首词,顺着读和倒着读一字不差,可谓是千古奇词。

苏轼是宋代最杰出的诗人、词人,他不仅有"诗神"之称,更是有"豪放词宗"的美誉。苏轼一生写下过无数经典的佳作,无论是"一蓑烟雨任平生"或是"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还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都堪称是千古绝唱。

而对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字研究透彻的苏轼,在回文诗的创作上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苏轼一生创作过许多著名的回文诗,像《菩萨蛮·回文夏闺怨》、《西江月·咏梅》都是回文诗词中的巅峰之作。

回文诗,是中华诗词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体裁。因为回文诗一般都以爱情题材居多,所以回文诗又叫爱情诗、回环诗。在不破坏诗词格律、意境美的前提下,使得诗词中的句子顺着读,反着读可以,这便是回文诗最大的特色。

而这种体裁的诗词,需要有丰富的文字储备,可以说必须对中华文字了解的足够透彻才行,一般人绝对是作不出回文诗词的。当然也有些人说回文诗是文字游戏,我想说的是,就算是文字游戏,也不是一般人能作出来的。

但是对善于诗词,对于才华、足够自信的人来说,挑战回文诗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苏轼便常有回文佳问世。而回文诗词又以其独特的结构,读起来荡气回肠,妙趣横生,给人以韵律美的享受。

苏轼曾作出过一首非常绝妙的回文诗,诗名为《赏花归去》。这首诗的回文方式非常独特,每一句的后四个字便是下一句的开头四字。先来看看这首诗:

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

"赏花归去马如飞酒力微醒时已暮赏花归。"把它合到一起便是这几个字的组合,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而苏轼的回文诗词中,我还是最喜欢《西江月·咏梅》,我认为这首词才是苏轼回文诗的巅峰之作。这首词其实是一首悼亡词,是苏轼思念他死去的小妾王朝云所作。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西江月·咏梅

马趁香微路远,沙笼月淡烟斜。

渡波清彻映妍华。倒绿枝寒凤挂。

挂凤寒枝绿倒,华妍映彻清波。

渡斜烟淡月笼沙。远路微香趁马。

王朝云是西湖的一个名妓,12岁就被苏轼收下伺候他起居,18岁成为了苏轼的妾,陪了苏轼几十年,不仅仅是妾,更是他心灵上的知己。

苏轼被贬的时候,妾都被遣散,只有她一心跟着苏轼,苏轼到达目的地之后,写了一首诗,就是专门讲述她对于自己非常坚贞的感情。

很不幸的是,在王朝云34岁的时候生病去世了,去世前王朝云还拉着他的手安慰他。在这之后他非常的伤心,先后写下了非常多的诗词,就是为了来纪念她。

甚至还在她的坟墓上盖了一个六如亭来怀念她,因为她生的幼子去世后,就一直信佛,所以六如表示这世间的空幻无常。

虽然这首诗一个字都没有提到王朝云,但是用梅花来比作她。上片写了梅花的生长,也就是说她的生活,由远及近,用七个景物给大家描绘了一幅梅花开放的景象,衬托出梅花开放的动人景色。梅花开了之后,香气一直伴随着骑马的人走了很远,就连清澈的湖水中都倒映着梅花的影子,在树枝上有一个幺凤鸟。

整首诗运用了回文的形式,给读者打造出了一种不一样的意境,上片主要写梅花的开放,让人读了不禁跟着一起欢喜。结果场面一转折,下片则是写梅花盛开过后的凋零,寓意着美好的事物终将会消失,写的就是王朝云的去世,让人心情一转,又变得十分悲伤。

梅花的美丽倒影在湖水中,再一次渲染了梅花的美丽,结果下一句直接转折,写了梅花的掉落,用三个词把梅花吊炉的环境渲染的非常凄凉,再三个词,很明显的写梅花的凋零就是王朝云的去世。花香慢慢的变弱,王朝云也跟着马一起远去了,只留下一个非常模糊的背影,使得氛围非常凄凉,非常落寞。也表现出作者起初对于王朝云的爱,对于王朝云的重视,她在作者心中就像是梅花一般的美好存在,结果现在突然去世,就像是梅花凋零一样让人感到十分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