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灾荒秘闻:30块钱卖父引发的人伦血案

2020-09-20 23:36:00 作者: 明朝灾荒秘闻

熟悉龙马君的读者老爷都知道,龙马君写历史着重分析与阐述观点,最不喜欢讲故事。要听详细的历史故事,还不如读者老爷们自己上网去查。当然,作为一个工科生,龙马君也的确是不擅长讲故事。

今天,咱们破个例,讲个历史故事。这个故事,龙马君可以保证,网上绝对查不到。

山东省滨州市有个沾化县,现在已经改成区了。今天这个故事就来自于沾化县的历史名人李鲁生李大人书里的记载。

这位李大人是万历四十一年的进士,一直活到了明朝灭亡,还当了几年清朝的官,后来进了乾隆年间编纂的《贰臣传》,也算是个人物。

万历四十四年,山东大旱。干旱从春天就开始,到了秋收时,又发生了蝗灾,据说天上的蝗虫群到了遮天蔽日的地步,将地里好不容易熬过了旱灾仅剩下的一点粮食吃得是一干二净。

沾化县有一老翁,家有两女,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女儿年幼,待字闺中。

这天,眼看家中存粮就要见底,老翁没办法,便想去出嫁的大女儿家借点粮食。这么想着,便往大女儿家去了。

大女儿见老父来了,十分吃惊,问父亲怎么到她家的。原来大女儿家所在的村庄民风跟《蝙蝠侠》里的高谭市一样淳朴,一帮贼人见陌生人就杀。在这灾荒年景,杀了之后干嘛,龙马君就不说出来了。

老翁听大女儿这么说,也是非常害怕。大女儿连忙宽慰:

“姑居此,可间归也。”

“爹您先在这边住着,过几天再回去。”

谁知这大女儿话音刚落就动了歪心思,心想自己这位老父亲最后还是得落到村上那帮贼人的手里,与其便宜别人,不如便宜自己人。于是,回头就把老父亲卖给了当屠户的邻居。

可怜这位老父亲还被蒙在鼓里,以为女儿把他带到邻居家是去做客的,还跟屠户说去沽点酒两人共饮,屠户却不耐烦,当即斥道:

“急解衣授刃,无烦我事。”

“您老赶紧脱去衣服来挨上一刀,不要耽误我做事。”

老翁一听这话,吓得直接下跪连声求饶,屠户如实相告:“不是我想杀您老,您老的好女儿已经以150文的价钱把您卖给我了。”

150文换成现在是多少钱呢?如果按照银价折算,是30块钱。

老翁震惊了。

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竟然把自己给卖了,而且还卖得这么便宜。

不过,这老翁还算有急智,当即就对屠户说:“150文才几个钱?我身上有2两银子。这样,我把银子给你,你把我放了。”

屠户倒也算诚信,见这老翁果真有银子,便把人放了。

写到这里,饶是背叛明朝的李大人也看不下去了,评论道:

“昔雍姬闻其母之言曰:人尽夫也,父一而已。遂以纠之谋告仲,君子罪纠之谋及妇人,而不责姬之告其父也;人未有忍于其父者,情也。如此女,一犹货之,况尽人者哉!”

李大人这里用了《左传》上的一个典故。

祭仲是春秋时郑国的权臣,郑伯对他非常不满,于是命令一个叫雍纠的大臣去除掉祭仲。这雍纠正好是祭仲的女婿,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把与国君密谋刺杀老岳父的事透露给了夫人。

于是,雍姬面临一个两难的困局。如果不去向父亲告发丈夫,父亲就要被杀;如果去向父亲告发,丈夫就要被杀。

雍姬便向母亲求教,她说,丈夫和父亲哪个重要?这位母亲回答得倒也干脆;当然是父亲,父亲只有一个,丈夫只要是男的,谁来当都行。这就是成语“人尽可夫”的由来。

雍姬于是向父亲告发了丈夫。

《左传》里对这件事的评价,李大人提到了,并非责怪雍姬害死丈夫,而是责怪雍纠居然把这么机密的事透露给了妇人。李大人于是说,可见女儿不忍谋害父亲是人的天性。

可故事中的这位女儿,连唯一的父亲都能卖,这天下还有谁是她不敢卖的?

故事到此还没结束,话说这老翁侥幸逃回家,小女儿听到父亲回来,急忙出来相迎,却被老翁一棍打死。老伴惊问其故,老翁愤愤然答道:

“尔大女以百五十钱卖若翁,此女长成,宁不以三百钱卖婆也?”

“你的大女儿150文就把你男人给卖了,小女儿要是长大了,还不300文就把你卖了?”

竟是让人无法反驳!

灾荒年景,最不可信的就是人性。读者老爷们也不必过于悲观,兽性本来就是人性的一部分,有时候作恶实在是迫于无奈,不可过于计较,特别是灾荒这种极端情况。

然而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恪守人性的底线,那何为人性的底线呢?龙马君觉得,人性的底线就是作恶过后的懊悔。

生活中与人相处,难免磕磕绊绊,也不必在意。然而那种损人利己之后颠倒是非甚至还要倒打一耙的,一定要远离。这类人,难有底线可言。

欢迎关注,与龙马君一起,相信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