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武功最合理排名:一道二侠三杨过,北丐西毒六南僧,第一是谁

2020-09-22 08:14:46 作者: 神雕武功最合

《神雕侠侣》里,因为黄蓉和郭靖的联姻,第三次华山论剑时,江湖顶级高手们竟连第二次论剑的仪式性比武也没举行,直接一家人话家常般,亲切友好地口头排座次,从此江湖顶级高手们没有了武功排名,只有正邪区分!那么《神雕侠侣》里真正的武功排名该是怎样呢?“东邪西狂南僧北侠中顽童”的座次真的合理吗?若论上之前在华山决斗身亡的洪七公和欧阳锋,到底谁是真正的天下第一呢?

一、周伯通毫无疑问是天下第一!

《射雕》中期,桃花岛的山洞中,周伯通和郭靖用四手分四人的法子打闹时,经郭靖一语提醒,周伯通突然琢磨出一套左右互搏之术,临敌之际,左右手互使两套功夫,就如孙猴子的毫毛一般,一人化二,武功便能够陡然增强一倍!想到此节,周伯通便再也不怕黄药师了,一跃而起,走出山洞,在洞前来回走动,耀武扬威,只盼黄药师现在就能前来,将他狠狠打一顿!单凭这双手互搏的功夫,原本排在五绝之外、屈居第二梯队的老顽童,便已经成为天下第一!因为黄药师、洪七公、欧阳锋等再了得,却也打不过两个老顽童!

后来为骗郭靖练《九阴真经》,周伯通口授拆解之中,也无疑将《真经》刻入脑海,虽然理智不曾练《真经》上的功夫,然而睡梦之中,却将梵文总纲之外的所有《真经》功夫练了个遍!在《九阴真经》的加持下,周伯通的武功更加高深莫测,可以说从《射雕》中期到《神雕》结尾,周伯通一直稳居天下第一的位置!《神雕》结尾,群雄全部自认武功尚逊周伯通三分!

二、郭靖、杨过也能够傲视群雄!

在《神雕》群雄中,郭靖是傍身神功最多的一位,《九阴真经》要数他学得最全,“降龙十八掌”、“空明拳”无论哪个拿出来,都是不世神功,更别提因为心无杂念,练成了左右互搏术,能够以一分二!在《神雕》中,郭靖心怀苍生,领兵出征,很少单打独斗,争江湖意气,然而送杨过去终南山学艺之时,能够一人轻松对战全真教的98人天罡北斗大阵,而襄阳城下,在杨过使绊子的情况下,一人力斗金轮法王、潇湘子、尹克西、尼摩星四大高手,尚不落下风,金庸先生实在是在说,北侠郭靖的功夫已经震铄古今!

“三联版”《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用内力助张三丰之时,张三丰看到张无忌目中不露光华,隐然有一层温润晶莹之意,只觉其修为已入绝顶之境,平生所遇人物中,只有觉远大师、大侠郭靖可比!而这点,也是郭靖足以傲视群雄的证明!

排在郭靖之后的,便是《神雕》的男主角杨过了!被郭芙砍断一臂后,杨过隐居山中,与神雕为伴,吃了数十枚神雕衔来的龙蛇之胆,内力大增,再加上瀑布、海潮中练出内力和臂力,重新出山已然成为不世高手!裘千仞这种与老五绝齐名的高手,在《射雕》末期,还多次被赞武功不下一灯、黄药师、欧阳锋,世间除周伯通外,无人能将其完全制服,然而《神雕》中后期,在雪中与杨过相斗时,却被杨过制服在地!

而《神雕》后期,杨过在百花谷与周伯通相斗,周伯通用“九阴”内力催动空明拳,只能与杨过打成平手,放弃左右互搏术,单臂用《九阴真经》的功夫,却还是被杨过的“黯然销魂掌”打败!凭周伯通之强,只能“双手互搏”和《九阴真经》齐用,才能胜过杨过,可以说除周伯通和郭靖外,世间再无杨过的敌手!

三、北丐、西毒超拔出老五绝!

排在杨过之后的,应该是北丐和西毒,两人凭借《九阴真经》的功夫,在《神雕》中超拔出了老五绝!第二次华山论剑时,因为逆练《九阴真经》大成,欧阳锋远超东邪和北丐,此后十余年,欧阳锋武功愈练愈怪,愈怪愈强!然而《射雕》结束后,洪七公也凭借郭靖和黄蓉在海上背给他的部分《九阴真经》的汉字内容,和后来又拿到一灯大师翻译的《九阴真经》总纲,武功大有进境!数十年后,两人又是难分轩轾!华山绝顶重逢之后,洪七公怜悯欧阳锋疯癫,没使出打狗棒法,使得两人打成平手,到了拼内力的地步!

两人内力一齐耗尽之后,兀自不服对方,又开始口头指点杨过,让杨过替他们拆招比试!洪七公三十六招打狗棒法,欧阳锋直拆了四天四夜,第三十六招“天下无狗”,更是思索了整整一夜,可以说如果是实际对战,欧阳锋早就败在洪七公手下!西毒功夫虽邪,终究是邪不压正,直到两人相抱大笑而逝,依旧是北丐胜了西毒一筹!

四、一灯、黄药师屈居第四梯队!

《射雕》和《神雕》中,一灯大师得惠于《九阴真经》最少,只练过总纲,而黄药师却因一身傲气,不曾染指《九阴真经》,所以说从《射雕》,到《神雕》,数十年过去了,这老两位成了武功进益最少的高手!出家为僧后,一灯大师几乎没有出手,只有在大雪中,被裘千仞重殴时,有一段描述,说其用先天功和一阳指与裘千仞全力周全,“或可”胜得一招半式,掌上功夫却有所不及!欧阳锋在《射雕》末期,已甩出裘千仞一条街,而到了《神雕》末期,一灯大师尚且只约略胜了裘千仞一筹,正是说明他在《神雕》中,已落在西毒、北丐之后了!

而在《神雕》后期,周伯通与黄药师动手,周伯通克制住体内《九阴真阴》的内力和神功,又不用左右互搏术,只用自己在桃花岛之前的内力,催动空明拳,黄药师才勉强能够与周伯通打个平手,可见没有学过《九阴真经》的黄药师,已经完全被前面几位甩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