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李建成上演农夫与蛇的故事,结果丢了皇位,愚蠢至极

2020-09-22 08:16:44 作者: 太子李建成上

唐朝最大的事件就是玄武门事变了,此次事件的主角就是太子李建成和秦王李世民。李建成为唐高祖李渊的长子,而秦王李世民为李渊的次子。今天我们就从《隋唐英雄传》中分析下太子李建成是怎么一步步堕落离太子位越来越远的。

李建成和李元吉

李渊当时还是唐国公,因不满大隋残暴的统治,救民于水火于是举兵起义。在起兵前就命李建成去河东区招兵买马,但是太子认为这是个美差事,和三弟李元吉一起从中捞了不少不义之财。在招兵过程中大门紧闭,自己却和当地官员一起歌舞升平过得美滋滋的生活。

李世民和秦琼

当时的尉迟恭听闻唐国公是仁义之师于是准备投兵从戎,结果看到大门紧闭,于是一怒冲了进去,结果被李建成给轰了出来。尉迟恭看到这太子李建成也是个贪图享乐、贪生怕死之辈,于是投靠了敌军。

罗成

最让人气愤的一件事是罗成曾救下李渊全家人的性命,结果却被李建成设计害死,这上演了一出农夫与蛇的故事。这也为李建成之死埋下了祸根。当时李渊一家被杨广陷害发配到太原留守,结果在半路上遭遇杨广的截杀,幸好碰见小孟尝秦琼秦叔宝相助才逃过一难。

秦叔宝

经过此事刺杀时间李渊疑神疑鬼,在半道上总是担心杀手会返回继续截杀,碰巧此时的二贤庄大庄主单通策马而过。李渊误认为是杀手返回,结果一支穿云箭射死了单通。单雄信听闻大哥被李渊射死,于是命令七省绿林好汉在半道截杀李渊。就在千钧一发之刻,银枪弯刀俏罗成前来相救,打跑了七省绿林,救下了李渊一家。

罗成

但是在后来唐军攻打叛军刘黑闼时,李建成和李元吉为了打压秦王李世民的势力,设计让罗成立下军令状。李建成不派一兵一卒,让罗成单枪匹马前去迎战。罗成以一敌百战胜叛军后,李建成命令手下士兵不许打开城门,不许出城送粮草,结果罗成被关在城门外滴水未进。最后一代名将被刘黑闼设计乱箭穿心而死。

罗成

秦王李世民听闻后十分痛心。秦琼听闻表弟罗成被李建成害死后,众兄弟决定要为罗成报仇。于是拥护李世民为皇上,要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这也就是发生的玄武门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