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热映后,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成热门参观点

2020-08-29 09:10:00 作者: 电影《八佰》

近日,电影《八佰》受到了广泛关注。据说这部影片,是中国电影史上“逼格”最高的,不仅耗时长、成本高、人员多,而且影片全程采用ALEXA 65毫米数字摄影机拍摄。随着这部影片的火起,上海一处仓库也成为了热门参观点。

电影《八佰》的故事原型为1937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这场战役是淞沪会战的最后一役。故事围绕“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展开。那么真实的历史故事是怎样的呢?

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准确发生时间是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参战的中国士兵被称为“八百壮士”,他们抵住了日军的多番进攻,战士们在浴血奋战中,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1937年的上海,局势非常紧张,中日大规模战争一触即发。8月初,日本开始撤侨,9月即宣布向上海派出30多万精锐部队,目的是要与中方大战一场。连续两个月的交战,中方伤亡巨大,上海濒临沦陷。

谢晋元率400余人孤守四行仓库,为了壮大声势,对外谎称800人,与敌军鏖战4天。这几乎就是这部影片的全部历史背景了。随着这部影片的热议,近日来,位于上海静安区的四行仓库纪念馆也成为了热门参观点。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于2015年8月13日落成开馆,并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纪念馆由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等六个部分组成,非常适合在周日作为半日游览的参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