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哲毅皇后:出身科举世家的可怜人,婆媳关系和社会礼教的牺牲品

2020-09-22 09:14:43 作者: 孝哲毅皇后:

无论是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亦或是在现代社会中,都有这样一个令很多家庭十分头疼的问题,那便是婆媳关系。古往今来婆媳关系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处理得好,那么便家庭和睦,如果有一点没有处理好,那么整个家庭之中都会被闹腾得鸡犬不宁。

婆媳关系,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关系,上到皇亲贵胄,下到平民百姓,都逃不过这一个千古难题。而其中又有多少女子,因此而成为了可怜的牺牲品。晚清时期的清穆宗,也就是同治帝的妻子,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就是这广大千万女性中的一位。

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

阿鲁特氏是一位来自于蒙古的女子,出身于蒙古的正蓝旗人,但后来阿鲁特氏的家族便被举家抬入到了满洲的镶黄旗中。阿鲁特氏的出身虽然不是极其的尊贵,但到了阿鲁特氏的时候,经过其祖父赛尚阿的努力,也算是成为了一个有头有脸的家族。阿鲁特氏的父亲崇绮,于同治四年拔得头筹,成为了乙丑科的状元公,由此阿鲁特氏的头上便顶着“状元公之女”的头衔。

此外阿鲁特氏在皇宫之中也有着一座非常强大的靠山,即慈安太后,要知道当年的慈禧太后一般都不敢轻易招惹慈安太后。身为慈安太后姑表外甥女的阿鲁特氏,在慈安太后的帮助和支持下,成功打败了慈禧太后所支持的富察氏,成为了同治帝的皇后。

同治帝画像

有家族背景,有靠山,却并不说明阿鲁特氏是一位恃宠而骄,刁蛮任性的女子。恰恰相反,阿鲁特氏出身科举世家,自幼就受到了父亲的熏陶和精心教养,长大后的阿鲁特氏不仅知书达理,性格时而端庄稳重,温柔体贴,甚是讨喜。当时在皇后之位的竞争中,阿鲁特氏的对手,慈禧所支持的富察氏出身名门,年轻貌美,活泼灵动。

但同治帝最终还是选择了娶既美丽优雅又知性的阿鲁特氏为自己的妻子,同治帝这一举动成功惹恼了母亲慈禧太后,但碍于皇家颜面,这位老母亲只能够先憋着这一口气,强颜欢笑。

同治帝

这件事情就这样告一段落了吗?并没有,身为母亲的慈禧,无法在明面上将这件事怪罪在同治帝身上,随即在心中狠狠记了儿媳妇阿鲁特氏一笔。

同治帝和阿鲁特氏举办了一场盛大和豪华的婚礼,对于自己的丈夫同治帝,阿鲁特氏也甚是满意,阿鲁特氏也认为能够成为同治帝的皇后更是自己的福气。殊不知,阿鲁特氏一生悲惨的命运和凄凉的结局,便是从这一场大婚开始,就已经注定。

慈禧太后画像

同治帝对于自己对这位才貌双全,温柔可人的皇后自然是十分疼爱,两人婚后的生活也算得上是幸福美满。出身于科举世家的阿鲁特氏从小便饱读诗书,对上才华横溢的同治,两人更生惺惺相惜之感,感情也随着相处越来越深厚和伉俪情深。慈安太后对于自己所支持的儿媳妇也非常满意,另一边的慈禧太后则对阿鲁特氏极其不满,每当慈禧太后见到阿鲁特氏,都不给阿鲁特氏好脸色看。

阿鲁特氏也不是一位只会低眉顺眼的女子,面对将恶意表露得如此明显的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想要除掉阿鲁特氏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之后慈禧太后干脆之感干涉同治帝的后宫,不允许同治帝去阿鲁特氏寝宫,只允许同治帝去被封为慧妃的富察氏。

同治帝剧照

谁曾想,同治这位皇帝也是一位性格十分叛逆的主,他既不想要被慈禧太后逼迫,又不想看着妻子阿鲁特氏如此受慈禧太后欺负,最后这位皇帝选择了自己一个人睡。但年少的同治很快就耐不住寂寞,和其他女子甜甜蜜蜜去了,从此阿鲁特氏便成为了既受丈夫冷落,又被婆婆所不喜的儿媳妇。

原本日子就这样过着,阿鲁特氏的命运在后来还会出现转机,谁料在统治十三年,年仅十九岁的同治帝就不幸病逝了,这个时候阿鲁特氏也才仅仅二十一岁。就此,同治帝和阿鲁特氏的婚姻就走到了尽头,纵观这一段婚姻,也才不过仅仅两余年而已。

慈禧剧照

同年十二月,年仅四岁的清德宗光绪帝即位,光绪帝继位之后尊阿鲁特氏为嘉顺皇后,由此阿鲁特氏便从皇后成为了光绪帝的“皇嫂”。虽然阿鲁特氏的身份又就尊贵,但她却在皇宫之中生活得越发艰难,不久后阿鲁特氏便郁郁而终,香消玉殒,享年二十二岁。

由于同治帝和阿鲁特氏逝世的时间也不过才仅仅之隔了七十四天,于是世人对于阿鲁特氏逝世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阿鲁特氏是死于婆婆慈禧太后之手,也有人认为阿鲁特氏是死于自尽。当时慈禧太后身边有着慈禧太后制衡,其手握的权力还没那么大,并且已经成为嘉顺皇后的阿鲁特氏对于慈禧来说已经构不成威胁,故慈禧太后没必要再花心思除掉阿鲁特氏。

两宫太后剧照

在阿鲁特氏嫁给同治帝的两年中,阿鲁特氏一直没有为同治帝诞下子嗣,况且明清时期十分推崇“节妇”,阿鲁特氏的家族中也有着节妇这一传统。在受到社会和家庭影响的阿鲁特氏,身为一国之母的她对自己的要求只会更加严格,阿鲁特氏认为自己没有尽到自己皇后的职责,这也成为了阿鲁特氏心中那一道永远都迈不过去的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