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与曹操去世前,提到两个人,若后人能领会,历史可能会改写

2020-09-22 16:29:57 作者: 刘备与曹操去

有句话说得好,一步走错,就有可能满盘失败。尤其是在做大事上面,固然不拘小节也是成功者需要具备的素质,但是这并不代表着细节就不重要。尤其是在纷乱的战争时代。一个错误的决断的就可能影响整个历史的发展。刘备与曹操去世前,就提到了两个人,如果后代能重视与领会,历史可能就会改写了。

先说刘备,提到刘备的死就不得不说历史上很有名的“白帝城托孤”。刘备在讨伐吴国惨败后,身体是一天不如一天。原来就是点小感冒,没有当回事,谁知道过了几天嗓子又疼起来,总之用刘备话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终于由一个很小的疾病,引发了很多特大疾病,他意识到自己活不多久就要死了。

于是就在白帝城开始托孤。他找来了诸葛亮与严,还有自己的傻儿子刘禅。刘备先是说点废话总结总结自己的一生,然后又说了很多夸赞诸葛亮的话,接着又对自己的傻儿子一通的教育叮嘱,说你爹虽然死了,但以后要把诸葛亮当做爹来看待,他说的话就是爹爹说的话等,很是感动。但是最后刘备问了诸葛亮一句话,就是问诸葛亮觉得马谡这个人怎么样?

诸葛亮回答说马谡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将来一定可以担任很重要的任务,还称马谡是三国谋士界的后起之秀。但是垂死的刘备很吃力地摇了摇头说不认为马谡是什么人才,这个人好说大话,没有一点儿实际才干,纸上谈兵还可以,其他就是两回事儿了,所以,丞相一定要谨记,以后一定不能给这个人很重要的任务,以免他坏了整锅汤。

但是诸葛亮没有听刘备的话。在街亭一战中他任用了马谡。马谡是一个读死书的人,他觉得兵法上讲的都是对的,所以就按照兵法“置死地而后生”死搬硬套”,竟然把大营扎在了山顶上。结果魏军断了他们的维持生命的水源,最后把他们给困死了。

街亭丢失,整个北伐的战争形式都改变了,一切计划全部像羊肉泡馍一样,泡汤。这直接影响到整个战争的成败,因为除了街亭,诸葛亮一切的部署都很完美。一旦坚守住街亭就很有可能全歼魏军,接着一鼓作气能拿下很多个城池,不久就可以直取许都,那样恢复汉室就大有希望,历史也将改写。

曹操临死的时候提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司马懿。他对自己的儿子曹丕说司马懿这个人一定要用,但不能给太大的权利,没有他是无法战胜诸葛亮的,但是你一定要控制他,防着他,因为这个人是有一定的野心的。但是作为曹操的后代曹丕没有能够领会曹操的这番话。

他没有像曹操一样游刃有余的使用司马懿,到了最后受到了司马懿的迷惑,干脆给了司马懿重权,让他掌管军权,这还了得,聪明的司马懿得到权力后,迅速的培养了自己的政治军事势力。虽然用司马懿的目的是战胜诸葛亮,但是不该给他这样大的权力,如果有位贤主的话,亲临战争,带着司马懿当谋士,或许也可以,但曹真不是明主。

在曹真做大都督的时候不但不听司马懿的见解,还多次害他。司马懿尽管他后来好多次被提拔,被贬,后又被提拔,又被贬,但是他的政治军事势力已经是固定建立存在了。最后的结局是司马懿控制了整个局面,篡夺了曹家的江山,后代建立了晋朝。

这就是刘备与曹操去世前,提到的两个人,如果后人能领会,历史就可能完全改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