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神秘的妃子,继后因她而失宠,乾隆亲自给她选定封号

2020-09-22 16:27:08 作者: 乾隆神秘的妃

导读:最近网上有两部大火的清宫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剧中佘诗曼和周迅所饰演的娴妃原型人物都指向了同一个人,她便是乾隆继后那拉氏。那拉氏最终因剪发而失宠,但对于剪发的原因史料却是讳莫如深,本文所讲的这个女人或许与此事有一定的关系。

乾隆后宫一共有41个女人,除了在旗的满、蒙、汉之外,还有一些来自民间的汉女,只不过官方一直对这些人的出身进行遮掩罢了,比如说纯惠皇贵妃苏氏和庆恭皇贵妃陆氏便是两个来自江南地区民间的汉女,因姿色出众献给了朝廷,后来成了乾隆皇帝的妃子。

此外,乾隆后宫中还有一位来自江南地区的民间女子,最终被封了妃,她就是芳妃陈氏。

芳妃本姓陈氏,来自于扬州,父亲陈廷纶只是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而已。康熙和乾隆两朝有一种传统,江南地区的官员会在当地购买一些幼童加以训导,等到适龄后必将她们送入皇宫,或为宫女,或是封妃,陈氏或许属于这种情况。

不过,根据史料推断,还有一种可能,陈氏是乾隆南巡时直接被带回宫的。

史料记载,陈氏第一次受封是在乾隆三十一年,被封为明常在。而乾隆第四次南巡的时间恰好就在前一年(乾隆三十年),而且这次南巡发生了著名的继后剪发事件,陈氏入宫的时间可能正是乾隆三十年左右,因此,陈氏或许是继后剪发的“罪魁祸首”。

有一种说法,乾隆到达江南后,一度到烟花之地寻欢作乐,陈氏的故乡扬州正是著名的烟花之所,历史上的隋炀帝就曾多次到达此地,所以说陈氏的出身是非常神秘的。看到乾隆如此不顾帝王形象,继后那拉氏先是进言,被拒之门外后才做出了惊世之举,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为自己的悲惨结局埋下了祸根。

乾隆四十年入宫近十年的陈氏被晋升为明贵人,乾隆五十九年,为了奖励长期陪伴在身边的妃嫔,乾隆对妃嫔进行了晋封,陈氏获得了内廷主位,被封为嫔,乾隆亲自在“茂、翊、芳”三个字中挑选了芳字作为陈氏的封号,想必陈氏定是一个国色天香般的美人。

嘉庆三年,太上皇乾隆再次对陈氏进行了晋升,将其晋升为芳妃,称太上皇芳妃。随后的三年内,乾隆和芳妃陈氏相继离开了人世。芳妃这位乾隆后宫最神秘的女子也彻底地消失在了历史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