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急着逃跑,仅留八千军队对抗十万大军,结果这8千大军还赢了

2020-09-22 17:33:36 作者: 皇帝急着逃跑

我们都知道,宋朝是一个懦弱的朝代。尤其是南宋,一听金兵打了来了,皇帝二话不说,就携家带口地向南跑了。简直如丧家之犬一样,一直从河南的开封跑到了广西,跑了大半个中国。国都换了一个又一个。

但是宋朝的人并不都是像皇帝一样软弱。南宋时期,我国曾经出现过不少的抗金名将。尤其是中兴四将,他们分别是:韩世忠,岳飞,张俊,刘光世。这四位当中,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岳飞大将军。

但是除了岳飞,韩世忠也同样优秀。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宋朝名将韩世忠的英雄事迹。韩世忠跟岳飞一样,生长于乡野。他小时候被人们称为泼韩五。他长得比一般的孩子要剽悍得多,甚至不用马鞭就能将马制服。

十八岁的时候,韩世忠加入军队,因为骁勇善战,又有谋略,很快就升为了小队长。因为作战英勇,又能服众,因此很快就得到了破格提拔。后来他做江东安抚制置使的时候,有人对朝廷不满发动了政变,幸好韩世忠将赵构解救了出来。从此成为了赵构的亲信。

建炎三年,金兵再次南下。当时身处杭州的赵构见势不妙,马上命人收拾细软,又要逃跑。韩世忠见此,怒斥赵构:“我大宋已经丢掉了河北,河东,山东等地,再丢掉了江淮,您还能去哪儿?”但是赵构不听,就是要跑。

赵构将韩世忠任命为浙西制置使,给他留了八千“大军”,让他镇守镇江,自己却坐着船跑到海上去了。韩世忠虽然对赵构恨铁不成钢,但是形势危急,根本顾不得生气,急匆匆地带着八千士兵赶往镇江。

那时,金兵在江南已经抢掠的差不多了,正准备后退,镇江恰好处于敌人的后方。韩世忠听说金兵要后退,急忙把守住重要的要地。伺机截杀金兵。金兵中了韩世忠的埋伏,损失惨重。

金兵的头儿完颜宗弼大怒,输的很不服气,明明自己有十万大军,韩世忠只有八千,怎么就败了呢,于是下了战书,约韩世忠择日再战。韩世忠利用金兵不擅于水战的弱点,封锁长江,最后大败金兵。兀术连自己的女婿都丢了。

金兵这次服气了,不敢再战,只好退兵到了黄天荡,想要北渡长江逃走。黄天荡是一条废弃的断岗,只能进不能出。韩世忠趁机将出口封锁。十万金兵走投无路,兀术只好乞求议和。但是韩世忠拒绝了。

后来有人告诉兀术,其实还有一条水路可以逃出去。但是金兵出去后,却又遇见了岳飞的大军,岳飞更是惹不起,兀术只好又退回去。最后,韩世忠凭借着八千士兵,最终历时四十八天,将十万金兵全部歼灭。

这次以少胜多的战役,再次激起了江淮百姓的抗金之心。可惜宋朝最后还是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