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视甚高的关羽一向看不起马超和黄忠,为何却对赵云青眼相加?

2020-09-22 17:31:12 作者: 自视甚高的关

说到关羽,大家肯定都不陌生,“武圣”关二爷嘛,因其武艺高强,至忠至义,所以被传颂千年。关羽的本事不用多说,能被称为“武圣”本身就是对其最高的评价。由于本身有着很高的资本,所以关羽一向自视甚高,目空一切,认为别人都不如自己,就连为刘备立下汗马功劳的“五虎上将”中的马超和黄忠都不能让他高看一眼。

马超出身世家,本身的武艺也是非常高超,在潼关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忙于逃命;在葭萌关的时候曾经和张飞大战了一天一夜都分不出来高低,后来被刘备说服才投降了。关羽没有亲眼见到马超的厉害,所以在听说这件事后,给诸葛亮写了一封信想要去跟马超比试一下,言语之中颇为自傲,不太看得起马超。诸葛亮在回信里面把马超贬低了一下,暗踩了张飞一脚,送了关羽一个高帽子才满足他的虚荣心,关羽把这封信给周围的人都看了一遍才就此罢休。

黄忠呢,刚出场的时候和关羽打了百十个回合算是平手,但是年纪大把了,又是降将,关羽一向轻视于他。后来关羽镇守荆州,黄忠跟着刘备攻取西川,平定汉中,每战毕至,甚至击杀了敌军大将夏侯渊,可以说是立下了赫赫军功,被刘备赏识列为“五虎上将”之一。分封五虎的时候,关羽不屑于和黄忠并列,还说出大丈夫不与老兵同列的话语,还是刘备的使者好说歹说才说服他接受的。

关羽看不起五虎上将中的马超和黄忠,张飞是他结义兄弟,那么他为何对赵云却青眼有加呢?原因很简单:

第一点是赵云早早就跟随了刘备,资历非常深厚,为人又比较忠正谦逊,和关张等人比较亲近。民间甚至有传言说赵云后来又和他们三人结义,戏曲里面不也称赵云为“四千岁”吗,有这么一层关系在关羽肯定不会轻视赵云的。

第二就是赵云本身武艺高超,英勇善战,在跟随刘备的过程中,关羽曾亲眼见过赵云的本事。赵云曾经几招就将裴元绍给干掉,对战周仓的时候也是三个回合就把他打的落花流水,这些都是关羽亲眼目睹的,所以他知道赵云的厉害本事。

第三还有赵云战功不少,多次在危难之中力挽狂澜,拯救了刘备和他的家人,最出名的长坂坡一战七进七出救阿斗,就凭这一点关羽就对他非常敬重。

关羽勇冠三军且又熟读兵书,颇有韬略,所以心高气傲对谁都不服气,但是独独对赵云青眼相加。这也从从侧面显示出赵云的能力之高,无论是武艺、功绩还是做人方面,赵云都没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