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了关羽的朱然,1700年后墓中出土一件文物,轰动日本历史界!

2020-09-22 17:28:52 作者: 活捉了关羽的

三国时期,群雄并起。其中各个阵营军队名人更是数不胜数。蜀汉五虎震惊世人,五子良将势如破竹,江东周郎智勇双绝,小霸王也是纵横沙场.....着实深入人心!赵云单骑救主,关羽斩颜良诛文丑,黄忠收川立帜,等等...数不尽的诸雄佳话。可以今天我们谈及的并非如此!其中不乏没名者!有些人干出了一些大事却没什么名气。

今天的主人公朱然就是如此,他这一人,想必不特别关注三国历史的,都想不起这个人。光看其姓氏,还以为是明朝皇帝和诸侯呢?他其实是三国时吴国的名将,在自己国内备受礼遇。职位为左大司马也是吴国的右军师。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名将”居然活捉过关羽。关羽之名,不用多言语,那是如雷贯耳,但他最终的下场结局,关羽被活捉后,就被杀了献给曹操,很悲凉惨惜!可是朱然就凭这一功劳,就立刻被封昭武将军,之后还加封了侯爵,风生水起,一时风头无量。在此之后参与了东吴很多军事行动,更是战功累累,发展成了东吴后期的顶梁柱。显然,平日里一些三国粉提及他的事迹生平的人并不多!

赤乌十二年(公元249年)朱然病情加复,日益消瘦,后一命呜呼!期间孙权如同佣人递喂食物,药品,让使者日日看护,死后孙权更是十分哀痛,后下令为其建造了大型墓葬。不过这已经是一千多年前的事了。就在上世纪80年代,朱然的墓葬被发现。事情是这样,当时,马鞍山纺织厂正在进行基建,在挖掘过程中,工人们发现了一座古代大墓,就向文物部门报告了此事,之后考古队员在现场经过研究,墓中出土的一些东西再三确认,结论为此墓穴的墓主人,就是三国东吴时期的重臣——朱然。

就此墓穴而言,规格是双室砖墓,在当时是已经发现的东吴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墓葬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大墓。专家通过对墓葬中各种物品的研究,深入了解很多关于东吴社会的社会风貌。之后世界各国家都纷纷关注起这个墓葬,尤其是日本?因为朱然墓中出土了一样特殊的文物。这件文物就是木屐,名字来“屐屉”,常常穿着于室外。我们都知道木屐最早是中国人发明的,但当时的日本人并不承认木屐源自我国!1984年,朱然墓中出土的漆木屐,距离当时已经1700多年,更是颠覆了日本史书对其的历史记载,也打翻他们对木屐发展历史的见解论证!自然轰动日本,让他们方寸大乱!这件其貌不扬的文物让日本十分重视,之后便开始又一轮的研究,恳求再证。

可是,依靠实据而言,木屐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发展历史,目前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我国古代很长的历史时间里,木屐也是非常盛行,是男女出行必穿之物,东晋时志怪小说《搜神记》里就有其言云:昔作屐,妇人圆头,男子方头。来区分男女!而传到日本估计应该已经是隋唐时期的事情,之后木屐在日本得到发扬,各种款式改良创新,逐渐成为了日本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出行必备,防病之源。是中华文化对日本影响的衍生文化传承。也是中日两国木屐的亲缘关系的纽带!既体现了当时我国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也体现出了木屐文化展的源远流长,也附带了两国对木屐之情的深刻见证!

见多识广的你,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