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改诏篡位?都被野史文人忽悠了!没遗诏,没改诏,真篡位

2020-09-22 17:28:10 作者: 雍正帝改诏篡

满清朝作为中国古代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其历代皇帝的诸多趣事很是引人注意,人们尤其对宫廷斗争皇位传承等表现出足够的兴趣。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雍正皇帝,他在任时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举措,可以说是康乾盛世的枢纽,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是他作为封建皇帝,也有自身的局限性,且不说继位后对自己的兄弟如何,对功臣如何,单说他继位就充满很多疑点,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主要话题。

雍正皇帝继位,民间及野史传闻甚多,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矫诏篡位,认为康熙帝本想传位于皇十四子胤褆,而皇四子胤禛,就是后来的雍正低帝,串通隆科多将遗诏上的“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这种说法在学术界是不被认同的,唯一有争议的就是遗诏的真实性,就是康熙是否留有遗诏。

首先,康熙写就遗照的时候,众多顾明心腹大臣都在,雍正帝要想篡改且消除痕迹,困难重重,哪怕他联合隆科多也做不到。其次,诏书以满、蒙、汉三种文字写就,单说中国古代不存在之差一笔的简体字,就没办法改,更不要说还有满、蒙两种文字了。当然,这是建立在遗诏真实存在的前提下,那如果遗诏是假的呢,又该作何说?

历史记载,当时的雍正帝是在康熙驾崩三日后才发布诏书,不难看出雍正有时间有条件制作诏书。故而改诏一说,于情于理都难以成立。因此曾经出土的辽诏至多证明雍正没有改诏,依然无法成为判断雍正皇帝即位情况的关键证据。虽然现在对于雍正继位情况的猜测更多还是偏向于矫诏,但是矫诏你得有人信啊,这就牵扯到隆科多了。不难看出雍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皇位的过程中,足够小心谨慎,内交大臣外揽兵权。

因为雍正很清楚,他的矫诏除了隆科多信没用,毕竟兵权决定皇权。而依他的揣测,自己的十四弟允禵,和父亲的交流来往包括感情亲疏,都远非自己可比。否则就不会是允禵在外领兵作战,而自己只是一个闲散的宗室王爷了,这里只能说康熙帝没有预料到自己的身体垮得太快了。根本没来得及做出皇位传承的妥善安排,就撒手人寰了,这也更加证明了雍正矫诏篡位的猜测。

倘若康熙真的留有遗诏,皇四子胤禛继位,那么必定会严厉叮嘱雍正善待诸位兄弟的。再看看他们的下场,被安排得明明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