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中国明朝的文艺复兴

2020-09-23 02:03:15 作者: 简论中国明朝

前言:

文艺复兴是指14世纪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据说那时文化的特点是复兴被遗忘的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化和人文秩序,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的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封建社会的分界。实际上,文艺复兴是欧洲资本主义文化思想的萌芽,是新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物。马克思主义史学家认为是封建主义时代和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点。

明-苏州市井生活景象

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时期的中国正是处于明朝时期,东方的大明帝国前后经历近300年的统治。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时期是指13世纪末14世纪初发生在意大利文化思想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对意大利的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正是由于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推动,使欧洲社会彻底摆脱了自中世纪以来思想的蒙昧和桎梏,从而得到新生。在政治、经济、特别是科技上发生了质的飞跃,社会制度从此由弱变强、由落后愚昧转变为发达强盛,意大利是欧洲最早产生资本主义萌芽的地方。而与此同时的中国也摆脱了蒙古帝国的野蛮统治,明王朝重新从蒙古人手中夺回了汉室政权。之后又恢复古礼,重新回到了自唐、宋以来的传统儒家轨道上来,并创造出了“治隆唐宋、远迈汉唐”的辉煌成就,也出现了相当于欧洲的文艺复兴。因此明代的文化界才有了很多象唐伯虎、文徵明、沈周、董其昌、王阳明、罗贯中、李时珍、徐光启一样群星灿烂的文化巨匠,到了明朝的晚期,传统工商业经济发展到了顶峰,新的经济因素已开始腐蚀着固有的社会纽带。与此相适应的是思想上的离经叛道,同时社会也产生了资本主义的萌芽。时下,中国搞经济建设,意识形态正在向西方靠拢,自己的文化正逐渐丢失,比如端午节被韩国抢去。我国的传统汉民族服饰和成人礼却还要到韩国去学习,汉字的很多古用却要到日语里去探寻。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的一种悲哀。我想目前应该继续将古代优秀的东西给予发扬光大,延续汉民族的优秀文化。好比先恢复繁体字,鼓励穿汉民族服饰,定期举行穿汉服的活动,祭祀等等。建筑方面也要有自己特色,多建国人有民族特色的建筑。语言方面,最好也恢复明朝时期的有入声的官话,这样从文化方面给予国人以精神信仰,足球踢起来也才会像日本、韩国一样有凝聚力,有精神!本文将从各个方面来阐述处于中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明朝。

明天继续更新……

部分转自:猛回头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