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设想:假如山海关李自成击败清军,或许又是另一个三国时代?

2020-09-23 01:05:11 作者: 大胆设想:假

1644年,李自成攻破京师,崇祯自缢,而后没多久,为明朝镇守山海关的吴三桂为了自保联合关外的清军,在山海关和李自成的大军展开一次生死决战,战争的结果是李自成的军队因为天气原因溃败。

多尔衮和吴三桂的联军取得暂时性的胜利,这一次小小的失败对李自成来说,和往常的全军覆没比都算不上什么,但是这一次是致命的,因为一路浩浩荡荡杀进京师的他们从来没想到会这样失败。

他们也没有准备好治理天下,他们在京师的作为和土匪没什么区别,所以从山海关溃败之后,大军气势一泻千里,早先到处严刑逼供,搜刮金银的恶果一下子都暴露出来,原来的明朝力量和地主、士绅等纷纷组织军队狙击李自成的军队,这更加增加了李自成溃败的速度。

旗帜另一方面,吴三桂和多尔衮打折报仇雪恨的旗帜一路追击,最终导致全军覆没,而原来北方的区域也在吴三桂旗帜下成了满清的土地,多尔衮和他的军队基本上没有费什么力气就占据大半个北方。

随后的事情很简单,南方明朝宗室一团散沙,最终被清军各个击破,神州大地再一次陆沉。不得不说,清军捡了一个大便宜,趁乱收拾天下,富有九州。

很多时候,历史不能假设,毕竟已成定局。但是不妨假设一下,反正不影响大局,权当自娱自乐。

假如当时李自成指挥得当,在山海关击败吴三桂的联军或者后续处理得当,能够守住京师,这样吴三桂和多尔衮是没有办法进一步南下的。而且李自成和他们的战争会一直持续,当时吴三桂军队虽然精锐,但是缺衣少粮,无法持久。

他们就需要清军的接济,肯定会提前完全投降多尔衮,这样的话就无法以明朝臣子的身份扫平北方,对李自成来说,无异于是一件好消息,也是一个不错的局面。

此外,南方的明朝宗室肯定会拥立福王即位,因为李自成的作为缓冲的原因,弘光小朝廷会完全建立稳固的统治,站稳南方。四川的张献忠继续在四川胡作非为。

放眼,这时候的 版图,满清在关外,李自成在北方,南方是南明,张献忠是占据四川。

李自成因为有足够的实际建立实质性的统治,所以会在北方站稳脚,各种政策和制度都会逐渐完备,也会建立完善的统治机构。

福王为了法统正确,肯定会北上攻击李自成,而多尔衮也肯定会乘火打劫,在四川的张献忠则会因为滥杀无辜而立足不稳,也缺乏后续的力量扩张版图。南明宗室反而会优先评定四川。

这样的天下,肯定出现三个势力:南明,李自成、满清。

在南明和满清的夹击之下,歪史认为李自成会极大概率的丢掉河北一带,而且南明没有机会占据这一些地方。李自成被迫退入山西以西,而满清因为南明和李自成的关系大概率不会直接统治河北等地,反而会建立傀儡政权。

在南明收复四川之后,必定会全线攻击李自成,而满清建立的傀儡政权也会继续攻击李自成,后继乏力的李自成率先灭亡,南明收复关中。

这时的天下版图会变成南明,满清、一个傀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