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最被低估的一代名将,地位不在四大都督之下,不是朱然

2020-09-23 16:28:11 作者: 东吴最被低估

因为《三国演义》明显的捧刘备,贬曹操,而对于孙权的东吴则是着墨不多,所以耳熟能详的三国名将大都是蜀汉和曹魏双方,比如五虎上将,五子良将等等;反观东吴,貌似也就是周瑜鲁肃和吕蒙陆逊四大都督以及太史慈等最为人所知,其余对三国历史了解深一点的还知道江东十二虎臣,但是名气总的来说不如五虎上将和五子良将。

因为上述原因,使得江东诸将被忽视和低估以及名声不显的不少,比如贺齐,朱然,吕范,钟离牧等等,而其中功勋最著,最被低估的一代名将不是朱然而是贺齐无疑。孙权在江东的统治始终面临三大问题:第一是外部和曹操刘备的争斗,第二是内部和江东大族的妥协和斗争,第三是境内从未中断此起彼伏的山越叛乱;第一第二且不去说,第三个大问题之所以没有对东吴造成巨大的破坏,主要的功劳就在于贺齐,如果没有贺齐平定内部山越的叛乱,孙权一定是焦头烂额,在对曹操和刘备的争斗中也许会因此分心而处于下风,可以说,贺齐对稳定孙权在江东的统治是居功至伟。

贺齐是会稽山阴人,早年当过郡吏和县长,在对待当地土著山越人时态度强硬手段狠辣一时威震山越;孙策平定江东时先后委任他为永宁县县长和南部都尉;在孙策和孙权掌权期间到赤壁之战前,贺齐展现了他卓越的能力,屡次平定会稽,东冶等郡县山越的叛乱,为孙策最终平定江东和孙权稳定统治立下汗马功劳。208年赤壁之战前夕贺齐就因功封为威武中郎将,这里要说一句的是,这个时候的中郎将在东吴来说实在是个了不得的职位,当时孙权自己也只是一个杂号的讨虏将军而已,麾下众将中周瑜,程普,韩当这些人也才是个中郎将而已,鲁肃只是一个赞军校尉,贺齐的中郎将已经算得上是很高的职位了,而这个是靠他自己显赫的军功升上来的。

赤壁之战后东吴境内丹阳郡再一次爆发山越叛乱,这一次来势凶猛,刚好此时周瑜在攻打南郡,孙权在围攻合肥无力兼顾,于是贺齐再一次临危受命率军平叛,结果大获全胜,战后贺齐被授予偏将军,和周瑜的职位并驾齐驱。此后贺齐又陆续平定吴郡和豫章等地的山越叛乱,213年因功被授予奋武将军,此时江东诸将大部分人都是偏将军或者是级别较低的杂号将军。

216年贺齐平定鄱阳尤突的叛乱后被授予四安级别的安东将军并被封爵山阴侯,同一时期江东十二虎臣没有一人的级别和职位超过他;再看四大都督:周瑜死于210年当时是偏将军(当然如果216年左右周瑜尚在,贺齐肯定无法和周瑜相比),鲁肃死于217年职位是横江将军(这是个级别较低的杂号将军,甚至还不如奋武将军),吕蒙217年濡须口之战后被封为左护军、虎威将军(貌似比安东将军还是低一点),陆逊更不用说了,216年平叛时他还是贺齐的手下,战后贺齐因功升为安东将军,陆逊只是升为定威校尉,差得太远。

从以上可以看出,贺齐是真正被低估的一代名将,从职位来看,同一时期江东诸将中,可能除了诸葛瑾,吕范等寥寥数人之外,绝大多数人的职位和地位都不如他,他的地位至少不在四大都督之下。公元222年,贺齐也到了他人生的顶点,孙权拜他为后将军、假节,兼任徐州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