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曹操,曹操就到”,下一句是什么?没人敢当着曹操面说

2020-09-23 17:27:11 作者: “说曹操,曹

文/醉佳人历史短视频

“说曹操,曹操就到”,下一句是什么?没人敢当着曹操面说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人物,不仅在当时叱咤风云,而且还“活”到了现代。就比如“说曹操,曹操就到”,可以说这人是东汉末年的一个大枭雄,既有能耐,而且心机又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狠人。后来权力大到皇帝都拿他没辙,而且实力强大以后,另外两家还曾经联合起来一起对抗过他。

可见曹操这个人,在三国中的地位是相当之高的,不仅是才能,还是实力,抑或是胸襟,都不是一般人能够比拟的。

那么为什么关于他会留下这一句话呢?而且还流传到了现代,现代人依旧把这句话当作一句通用语使用,可见这句话已经深入人心到了什么地步。

其实,关于这句话的来源,有不少说法。比如其中就有一个来自民间的说法,非常有意思,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都知道,在当时,天下大乱,汉献帝基本没有了实权。当时朝廷内忧外患,大将军李和郭二人互相猜忌,导致刀兵相向。后来汉献帝被郭挟持,境遇就更加悲惨了,一个皇帝做到了这种份上,可以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了。

后来好不容易,汉献帝找了个机会逃了出来,但李郭二人却又开始联手起来对付自己,皇帝的位置再次陷入了危机之中。汉献帝着急没办法,这时候却有人向他举荐曹操,说曹操有能耐酒驾。

于是皇帝就信了,并且派人联系曹操来救驾,没成想李郭两人的叛军已经兵临城下,皇帝心如死灰,认为自己完蛋了。但这时却突然得到了曹操手下奉命救驾的消息,并且曹操的部队已经沿路杀了过来,李郭二人的叛军也被打败,皇帝因此十分高兴,便大大封赏了曹操。于是这句话便被流传,越来愈多的人知道了这件事,也就逐渐变成一种大众消息了。

其实关于这句话,还有下一句,想必很多人都不知道。据说,吕布曾经追杀曹操,曹操落难,只得换上了手下一个士兵的装束,企图“蒙混过关”。吕布追赶而来,却正好停在了这个“假士兵”的面前,还指着他问道:曹操在哪?

“假士兵”用手指了指前边一骑马的,于是吕布居然就相信了,并且还追了上去。可以说吕布的掉以轻心,使得他反跑了心机极重的曹操,也为自己后来的惨败埋下了隐患。

当时的人根据这事,还在曹操的那句通俗话后面加了一句:当面错过,岂不好笑。不过没人敢在曹操面前说这句话,毕竟,这背后说的是曹操打败仗的事实。敢当着曹操面嘲笑他的人,估计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