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有处顶级豪宅,被称江南小朝廷,无字匾透着野心

2020-09-23 19:30:25 作者: 南昌有处顶级

文/用笔尖书写旅行(欢迎个人转载与分享)

豪宅类的建筑一直都是山西的代名词,其实在商业发达的地区,豪宅是非常多见的。只不过山西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太过出众。在江西南昌,有着一处“一门三督抚”所建造的“顶级豪宅”,其规模和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相比丝毫不逊,它就是新建区的汪山土库。

有人好奇,一个“顶级豪宅”为何会有土库之名,其实是因为当地的赣语把大型的砖瓦房称为“土库”,所以汪山土库是典型的赣派砖瓦房建筑,内有房屋25幢,1443间屋子,在民间有“江南小朝廷”之称。有人好奇,一个古建筑群,怎么能被称为“江南小朝廷”?

“一门三督抚,五里六翰林”这便是对汪山土库古建筑群的描写,汪山土库的主人是一个湖广总督,一个江苏巡抚,一个安徽,浙江巡抚,三者的仕途在清中期可以说是纵横官场,除了这三位之外,程氏家族的官员遍布清朝各部各省,共计100多名,受封的也有十几位。这便是“江南小朝廷”的第一因素,达官贵人居多。

第二是建筑上,汪山土库的建筑群是以祖唐为中心,天井共572个,厅堂不计其数,四周的围墙有4米多高,屋内的门窗,门台等等的皆为红石,还可有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等的精美图案,从建筑规模和内饰上来看,不愧为“顶级豪宅”,规模和布局上也和皇宫大院差不多。综合两方面的因素,便在民间有了“江南小朝廷”之称。

汪山土库的每一处设计都有独到之处,尤其是回声巷,既有回声又有防火的功能。当然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大门上的,以及所有的红石匾额都是无字的,清朝的朝廷一品大员,自家的房屋大门没有任何文字的装饰,这一点很让人费解,当地人对此的解释是:三个一二品大员都是想着有一天拜相,也就是成为掌管内阁之人之后再补刻,所以出,从土库中的无字匾可以看出程氏家族的“野心”。

汪山土库中除了无字匾展露野心之外,从布局上还有小小的心机,清朝的民居建筑有严格规定,一品大员可以住七进,但总督的官阶是正二品,只能住七进以下,但真个院落的格局却属于七进,只不过做了一个隔巷,让其看上去像是一个六进半,这不仅是一种野心,更是对后人的鼓励。

南昌的这座“顶级豪宅”,建筑上展现了民居建筑的精华,内涵上又反映了“小朝廷”中的野心。对于汪山土库你有什么认识?欢迎各位在评论区留下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