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写《史记》出了大纰漏?秦始皇一个人,怎么写出两种身世?

2020-09-23 22:34:51 作者: 司马迁写《史

连续以来,《史记》都被觉得是中国非常早、非常巨子的史料之一。

非常多人写史乘,作学识,都参考太史公书中的内容。

司马迁独创的纪传体编史技巧,也为后来源代“正史”所传承。

但司马迁书中的内容都是精确的么?不见得。

好比秦始皇的出身,在司马迁笔下就发现了截然差别的两种说法。司马迁嬴政的官方身份秦始皇嬴政的官方来源,天然要以史记中的《秦始皇本纪》为主。司马迁在《秦始皇本纪》叮咛得也非常明白:“秦始天子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这里明白地评释,嬴政是秦庄襄王的儿子。昔时秦庄襄王在赵国当质子,因看上了贩子吕不韦的姬妾,因此娶了她,后来生下了秦始皇。

而在《史记·吕不韦传记》中,嬴政的来源却发现了另一种版本:“子楚从不韦饮,见而悦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盛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在这里,吕不韦将姬妾献给秦庄襄王前,曾经让姬妾妊娠。姬妾在跟从秦庄襄王后,生下了儿子嬴政。也即是说,秦始皇的生父乃是吕不韦。秦始皇本纪司马迁作为一个谨严的史学家,为什么会发现这种马虎呢?实在这并非司马迁无视了,凑巧表现了司马迁的谨严。司马迁在作《史记》时,对差别起原的内容举行了分类。关于参考材料较多,确凿度非常高的内容,他就会写入《本纪》;关于确凿度较低的内容,则会编入《传记》;关于少许有代价的民间听说,确凿度又不过高的内容,他将载入“异闻”。

吕不韦传记秦始皇别史来源秦始皇作为中国经历上第一名天子,关于他的纪录,从官方角度讲,必然要严峻当真。因此在《秦始皇本纪》中,司马迁便援用了秦代官方史料对秦始皇出身的纪录。而在历代王朝中,皇室血缘都至关紧张。若秦始皇不是秦庄襄王的儿子,那他就没有资历秉承王位。但在经历上,秦始皇又确凿继位当了秦国的王。也即是说,秦庄襄王并未对这个儿子的身份发生质疑。既然秦庄襄王都认可秦始皇是他儿子,那其余人另有甚么好说的呢?但在民间,又哄传秦相吕不韦与秦始皇的干系。

加之秦庄襄王逝世后,吕不韦与秦始皇的母亲来往频仍,因此秦始皇的身份就更叫人质疑。司马迁作为一个史官,弄不清这两种说法究竟类是真的,因此便都写了上去,供后裔参考。由于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这事真相有损秦始皇光芒伟岸的气象,因此便将它纪录到了《吕不韦传记》中。秦庄襄王固然,另有一种说法是,六国后裔怅恨秦始皇衰亡他们的国度,因此便假造了秦始皇是吕不韦私生子的流言。所谓“三人成虎”,在秦代衰亡后,这个流言愈演愈烈,在民间流行。司马迁在民间网络材料时,感受非常风趣,便编入了《吕不韦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