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真实的角度去看关羽,不要盲目跟风,自己心里要有一杆秤

2020-09-23 21:37:49 作者: 用最真实的角

关羽,字长生,是现在的山西临猗县人。当初为了替邻居出头杀死了县太爷跟其儿子,后期逃亡到了涿郡(就是现在的河北涿州),为了躲避当时候的官兵才改名字为云长。但是这也只是人们流传下来的话而已,并没有什么依据来表明,如果真的他是这样的嫉恶如仇的人,当时候涿郡就有了农民起义,关羽应该是参加农民起义的。但是他直接去参加了刘备那会招募的乡勇队伍,对农民起义进行打击镇压,就这件事上来说,就已经把后人编造关羽光辉形象粉碎一地。

真实的关羽容颜:

关羽容颜并非人们所说的红面,实际是白面而已,当初为了躲避追杀,用黄河水洗脸,将脸色染成了红面,顺手将头发粘到了下巴上面,本来白色面容的小伙子成了红脸长髯的,就大摇大摆的混过了追杀。

在《三国演义》中写的关羽身高9尺,拿现在的3尺为1米来换算的话,身高得有3米,完全不合常理。在公元167年汉墓中发掘出来的骨长就有23.7cm,宽2cm,根据当时的骨尺换算的话相当于现在的2.12米,完全有可能。

关羽坐骑与武器: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其中所说的关羽坐骑是赤兔马,武器是青龙偃月刀,但是在《三国bai志》中通篇并未直接说明关羽所使用的兵器。只有一例写关羽杀河北名将颜良时,原文为“羽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军中”用的是个“剌”字。从字面上讲,关羽用的应是枪或矛一类的剌杀武器,而非用劈砍类的刀。而且在三国时期真实经常使用的武器是剑、矛、环首刀等一类武器。而像青龙偃月刀这样的武器到了宋朝的才出现的,之前并没有出现。

马一般的寿命是30年左右,成长期是5年,一般到了5岁的时候才可以上战场,就算是当时候的赤兔真的厉害也无法逃过生命周期的命运。那会董卓把赤兔马赐给吕布的时候是公元192年,当时的赤兔算做7岁,而吕布被杀是在公元199年,当时赤兔应该是14岁,关羽是在220年被杀,此时的赤兔应该是超过了35岁了,相当于人的高龄怎么可能在骑着征战四方?从时间上已经否定了关羽的坐骑是赤兔马这么一说。

李贺的《马诗》中写过这样一句:“赤兔无人用,当须吕布骑”,曹操杀了吕布之后,赤兔就再没有出现过。

真实的关羽:

武夫:

在《关羽传》中发现,真实历史上的关羽几乎没有政治头脑。当时不懂联吴抗曹的关键所在,拒绝了跟孙权联姻,态度差,还辱骂当时来的求婚的使者,得罪了东吴,为他后期被杀埋下了伏笔,也直接导致了孙刘联盟的破裂。

如果说缺少政治头脑葬送了蜀汉的前程,那“颇自负,好凌人”就是关羽个人最大的性格缺陷。

建安十九年马超来投降,关羽写信给诸葛亮打探是真是假,得亏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小心思,就回复他说:虽然马超能跟张飞棋逢对手,却无法跟关羽相比,这下有了诸葛亮的态度,关羽才放心,沾沾自喜。

对马超已经是那种态度了,想到后来不把黄忠放到眼里也是正常,诸葛亮封“五虎上将”的时候,唯一担心的就是关羽耻与黄忠并列。

好色:

真是的关羽是好色的,当初曹操刘备一起攻打吕布的时候,关羽对曹操说等破城之后,,想要得到士人秦宜禄的妻子杜氏。但是破城后曹操把杜氏抓来后,好色的曹操也忘记了当初对关羽的允诺,随即就把人给自己留下来了,把关羽晾到了一边,而曹操和关羽也是从这会开始产生了间隙。

军事才能: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性格缺点,同样也有优点。在《三国志》中写道关羽北伐曹魏水淹七军

生擒于禁、斩杀庞德,就这件事来说,关羽在军事方面的才能确实是不容置疑的。

在那个乱世中,匡扶汉献帝代表的汉室,并不是他的人生目标,曹操不可能在印信上,为他加一个“汉”字,历朝历代以来有没有这样做过。现在《三国演义》中,这一段落也被删了。所以,关羽的爵位是“汉寿/亭侯”,而不是“汉/寿亭侯”。关羽的勇猛,让三国时期人们对他的评价都普遍过高,关羽也确实有军事才能,后来的威震华夏生擒于禁,再加上关羽骄傲的性格,让关羽威名远扬。但是关羽的才能却根本担不起这么个名气,可是关羽骄傲自大看不到潜在危险,强行用兵之下导致了最后的失败。在关羽败亡之后,人们才发现虽然有勇但是无谋,终究是只能是一个普通人。

你心中的关羽是什么样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