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典韦许褚,曹操手下还有哪些猛将可以匹敌关羽?至少三人

2020-09-24 00:07:14 作者: 除了典韦许褚

三国演义中,关羽是公认的战力强悍,巅峰时期,武力超强,睥睨天下,没有几个人胆敢和他交锋。也正是由于关羽的勇猛敢战,曹操对他十分欣赏,想方设法要将他收到麾下。不过关羽忠义,一心向着刘备,最终也是离开了曹操,令曹操伤心不已。那么曹操手下,难道没有人能够匹敌关羽吗?

实际上曹操手下有三大猛将,丝毫不输于关羽!

一、张辽

还在吕布手下时,张辽就和关羽的关系非常好,在整个书中,关羽眼光甚高,能称得上是朋友的,张辽绝对算是一个。吕布战败后,张辽被捉到白门楼上,曹操想要杀掉张辽,关羽竟然直接跪地求情,请求留下张辽,在书中,唯一一次看到关羽下跪,也就是为了张辽吧。而实际上,张辽无论是军事能力还是个人武力都是非常强悍的。

张辽在军事上最出名的当属守卫合肥了,有他在合肥驻守,东吴军队始终打不过来。曾经孙权领兵十万来攻打,被张辽以八百敢死队冲破了中军大营,全军混乱。受到张辽的鼓舞,曹军士气飙升,不再惧怕东吴。孙权攻打合肥十几天,没有什么收获,只能撤退,而张辽抓住时机,率军追击,还差点抓住了孙权。张辽凭借此战的英勇表现,被后人评为古今六十四名将!

而在个人武力上,张辽的表现也是非常优秀的!当时张辽奉命进攻刘备的小沛城,张飞想要出战,但是关羽拦住了张飞,并说张辽的武力不下于他们二人!关羽是多么的高傲,能在武力上这么评价一个人,足见张辽的战力有多高。

二、庞德

庞德原本是西凉军大将,跟随马超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当初潼关之战,渭水之战,庞德的英勇表现给曹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超兵败后投靠了汉中张鲁,在和刘备的作战中又投降了刘备,但是当时庞德因为生病留在了张鲁处。曹操进攻汉中,庞德出战,因小人谗言,庞德最终投靠了曹操。在曹操这边,庞德也是多次立功。

汉中之战时,魏延使用计谋,突然杀入曹操身边,周边军队盖莫能当。是庞德拼死力战,才将魏延击退,救下曹操。而在襄樊之战中,庞德的表现更是优异。他和成名已久的关羽作战,丝毫不落于下风。最开始两人交战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回阵后两人再次出战,交手五十回合仍然不分胜负,庞德使出诈败计,引诱关羽追击,关羽果然中计来追,结果被庞德射伤手臂。演义原文:关公急睁眼看时,弓弦响处,箭早到来;躲闪不及,正中左臂。关平马到,救父回营。庞德勒回马轮刀赶来,忽听得本营锣声大震。德恐后军有失,急勒马回。原来于禁见庞德射中关公,恐他成了大功,灭己威风,故鸣金收军。

要不是于禁怕庞德立下大功,鸣金收兵,庞德说不定还真能擒获关羽。此战庞德所表现出的武力,完全是不逊色于关羽。再加上他在作战时使用的智慧,甚至可以说他要强于关羽的。

三、夏侯惇

夏侯惇绝对可以算是曹营中最被低估的猛将了。他第一次上场作战就对上了天下第一的吕布,结果自然是他落败,这个是很正常的,没有人能在单挑中击败吕布!而他第二次同吕布作战时,实力其实已经增长到了十分恐怖的境地。当时曹操正在被吕布追击,精疲力尽,关键时刻夏侯惇杀出,拦住了吕布,两军混战。无论吕布多么英勇,始终突破不了夏侯惇的防线,最终两人各自撤退。很多人说这是一场混战,说明不了什么。但是你仔细分析,按照演义的套路,吕布的性格,夏侯惇肯定和吕布有过交手的,而且这次,夏侯惇能支撑更久了,连吕布都无法在短期内击败他。

夏侯惇和关羽也有过两次交手,从交手情况来看,他是一点也不惧关羽的。曹操为收服关羽,派徐晃和许褚拦截关羽的归路,结果关羽直接击败了二人,成功突破拦截。夏侯惇又引兵拦截,这一次无论关羽怎么冲突,始终是过不了夏侯惇这一关,由此可见夏侯惇的军事指挥能力和个人武力是多么的强悍。而在关羽离开曹操,过五关斩六将时,夏侯惇也对关羽进行过一场追杀。在黄河渡口,两人交手十余回合,未分胜负,要不是张辽带来曹操的命令,夏侯惇肯定是不愿意放关羽离开的。

从夏侯惇和关羽的两次交情情况来看,夏侯惇丝毫不惧关羽,且他所展示的实力,也丝毫不输关羽!

结语

综合来看,曹操手底下猛将还是非常多的,除了典韦许褚,张辽、庞德、夏侯惇三人也都足以匹敌关羽!

(本文主要参考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