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那些“辞官入道”的道教人物

2020-09-24 13:22:04 作者: 历史上,那些

200多年前,英国公使马戛尔尼说过一句话。

“中国人没有宗教,没有信仰,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做官,做官便譬如他们的宗教。”。

直至今日,这仍是一句令人振聋发聩的话,虽然说的有失偏颇却也还有几分道理。

马戛尔尼觐见乾隆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做官一直是读书人的梦想,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就连孔夫子也主张,学而优后neng啥哩?则仕呗。

到今天,公务员国考大军年年扩军,也能透露出衣锦还乡这一梦想在今天依然不远。

不过总有一些人,有不一样的追求。

历史上就有很多道教祖师,出身官宦世家,自己也是久经宦海后投身入道,并取得不菲成就。

祖天师张道陵

张道陵(34年2月22日—156年),字辅汉,原名陵,正一盟威道创始人,东汉丰县(今江苏徐州丰县)人。

太上老君“授以三天正法,命为天师”,后世尊称为“老祖天师”、“正一真人”,"三天扶教大法师",高明上帝,张天师。

《汉天师世家》记载:老祖天师为西汉开国大功臣张良的第十世孙,当他二十五岁,曾官拜江州令。永元(公元89年)初年,汉和帝赐为太傅,又封为冀县侯,三次下诏,祖天师都谢绝了。

为了避开俗务嘈杂和骚扰,张祖决心云游名山大川、访道求仙。

后得老君爷亲传后拜为天师,会八部鬼帅制伏外道恶魔,诛绝邪伪,一举创立正一盟威之道。

许逊许天师

许逊(239年-374年),字敬之,江西南昌县(今属江西)长定乡益塘坡人,祖籍汝南(今河南许昌),晋代著名道士,道教净明派祖师,尊称许天师。

晋太康元年(280)举孝廉,出任旌阳令,在旌阳任职期间,他致力于去贪鄙,减刑罚,倡仁孝,近贤远奸,实行了许多造福一方百姓措施,还流传下众多带领当地百姓治水等的传说。

后来,许天师弃官东归,于西山中修道炼丹,着书立说,创“太上灵宝净明法”,白日飞升。

山中宰相陶弘景

陶弘景祖师(公元456—536年),字通明,自号隐居先生或华阳隐居,卒后溢贞白先生,丹阳秣陵(今江苏镇江一带)人。陶祖生活于南朝,历经宋、齐、梁三朝,是当时一个有相当有影响的人物,博物学家,对本草学贡献尤大。

陶祖的一生,跨宋、齐、梁三代,经历可谓复杂,当时统治者对其恩遇有加,《南史》中也有“山中宰相”之誉。

陶祖知识渊博,精通天文历法、山川地理、医术药物、棋琴书画乃至阴阳五行,在药物、治炼、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等古代科技多个方面都有相当高造诣,可谓是辞官入道中一位杰出代表。

除了这几位祖师外,尹喜祖师为函谷关关令、王重阳祖师也曾经考中过举人…最终都辞官入道,可见人生的追求,未必千篇一律。

或者说,辞官入道后更能拥有好好修行的初心,正如一句话说的好:生命中所有拥有过的灿烂,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