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物解码——北宋紫砂壶

2020-09-24 13:21:47 作者: 实物解码——

文/朱军

二十年前于地摊偶得一把青釉茶壶。当时观龙形嘴,鸟形盖钮及把手型态,我第一时间判断应为北宋时期的物件。同时,高含铁的铁锈状胎足可以说明它是宜兴紫砂瓷。

当然,我心里清楚,我们的教课书确定紫砂壶生产始于大明正德年间,想要证明它是北宋的物件需要费心劳力地去搜罗资料加以佐证。可是由个人提出颠覆历史定论的结论多少有些“痴心妄想”。于是,在2015年,我把它捐给了南汇博物馆。很多事情官方做要比民间个体做事半而功倍,可信度也立刻倍增。

事实上,上世纪七十年代,官方已经发现了北宋宜兴羊角山紫砂瓷窑址,但一直没见后续的清晰解码,也未见教课书本的修改。也许,我们这代“碰瓷”者过份依赖权威,过份迷信窑址,过份执着于残片标本。试想哪个玩古玉的会去找古代工匠的作坊?哪那个玩青铜器的需要找到冶铜炉址来证明自己手里的器物真实性……?回望历史,满眼是泪。元青花是外国人发现的,唐三彩是外国人发现的,马家窑彩陶是外国人发现的,耀州瓷是外国人发现的……,而所有这些发现,外国人并没有刻舟求剑地依靠寻找窑址,或寻找残片等来证明什么,只是通过简单的手头实物与馆臧器物相互排例比较,轻而易举地得出了结论。陶瓷界似乎是时候作出必要的改变了。放宽眼线就可以看到另一个世界。官方出土的宋代银茶壶能否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索?

宋代银茶壶

其实,北宋时期诸多文人墨客早写就过不少相关紫砂的诗句。如米芾的《满庭芳》词云:香生玉尘,雪溅紫瓯圆;梅尧臣的《依韵和杜公谢蔡君谟寄茶》云: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欧阳修《和梅公仪尝茶》喜共紫瓯吟且酌,羡君潇洒有余情。诗传千古物质不灭。论证北宋紫砂并不难举证。问题恐怕还是在于我们的专家、玩家、藏家们是否能有足够的胸怀来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