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伯逵画猿画猴,惟妙惟肖,堪称一绝

2020-09-24 13:24:19 作者: 顾伯逵画猿画

顾伯逵(1892~1969)

近现代著名书画大家。

擅人物、山水、花卉、翎毛,作品兼工带写,很有华嵒、王小某一派小写意趣味,而画风亦是清新洒脱、俊逸隽永,是“后扬州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顾伯逵一生经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风云变幻的时代。

9岁时跟镇江金山寺方丈画僧竺仙和尚学画,并随师云游四方。

18岁时离开寺庙,独自到上海谋生。故其绘画风格也受到了海上画派的影响,变得色彩艳丽,雅俗共赏。

19岁时与哈同花园的主人相识,并且有幸入住花园。因喜园中猿猴的灵动洒脱,于是便着意画猿猴。

“猿性静,夜啸常风月肃然。猴性动,每至林木皆振响。”

顾伯逵尤擅画白猿、白猴,他将各画种技法相互渗透,并将花鸟、山水、人物笔墨技法互相补充,故其笔下之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扬州画坛堪称“画猴一绝”。

晚年的顾伯逵因眼疾不便画工细,转而以写意山水花鸟画为主,如鸡鸭、花鸟、虫鱼,松鼠,无所不画,无所不精。

比起之前的兼工代写,此时笔墨更加肆意洒脱。甚至画到尽兴时,经常吟诗作赋,歌颂社会主义祖国。是为真正的“以笔寄情,以墨为趣。”

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