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的历史:用自己做筹码勒索钱财的皇帝

2020-09-24 13:24:02 作者: 勒索的历史:

勒索一事,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根据美国动物学家观察印度尼西亚黑猩猩的结论,有一些黑猩猩会藏起同伴喜欢的玩具,只有同伴付出赎金---几根香蕉之后才会归还。可见当我们还没有进化成人类的时候,勒索的想法就深深植入我们的DNA数据库中。

虽说如此,作为万物之长的人类勒索的花样和手段,毕竟超过了只会把东西藏在角落的猩猩。历史上那些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的“奇葩”勒索手段,可远比病毒事件精彩的多了。

【绑架勒索是古代常见的犯罪手法之一】

绑架、勒索属于低级手段

明目张胆的掳人勒索的,自然是盗贼。汉代盗匪猖獗,甚至常常在两京动手绑架人质,勒索重金。西汉时有个叫苏回的羽林郎,家里很有钱,两个绑匪闯进他家将他绑架,企图勒索钱财。京兆尹赵广汉得知后,亲自前往匪徒藏匿处进行交涉,承诺如果二人投降,有司保证善待,还可能获得皇帝的赦免。以京兆尹这样尊贵的职位(相当于北京市市长),居然向两个绑匪低头谈判,可见汉代的绑架勒索罪犯猖狂到了一定程度。

虽然如此,彪悍的羽林近卫军毕竟不是轻易能够绑架的。盗贼们将目标转向了容易绑架的幼童。东汉名臣乔玄,就是以绝世美颜闻名的大乔和小乔的父亲,其十岁的亲生儿子就在洛阳的大街上被歹徒掳走,关在一座楼上,向乔玄勒索赎金。官军担心乔玄儿子的安全,不敢强攻。乔玄却毅然催促官军猛攻,导致乔玄之子因此遇害。这大概是中国最早对恐怖分子不妥协机制的起源。

明清时期针对小孩的绑架勒索赎金之风更加愈演愈烈,歹徒们在大街上公然将富贵人家的子弟劫持,然后以布条蒙住眼睛,棉花塞住耳朵,将人质带到七曲八弄的偏僻小巷里。然后在街上张贴榜文,声称某处寻获一迷失儿童,盼家长前来认领,等家长来领孩子的时候就趁机勒索一笔谢金。这已经非常接近现代绑匪的做法了。

官府的勒索更致命

绑架勒索素来被官府所切齿痛恨。然则更隐秘而经常发生的勒索行为却长久存在于各级官府中,针对百姓的普遍勒索,长期成为各级衙役稳定的灰色收入之一。比如办理案件时向原告索取“鞋钱”“辛苦钱”“腿脚钱”,执行笞刑也就是打板子时,按照罪犯贿赂的多少来决定板子轻重,在牢房里按犯人提供的银子给予不同待遇。这些不过是些衙役的常例。更恶劣的是利用明清针对盗匪案件和命案的高压处理态度,对中产富人进行反复勒索。

衙役们陷害中产的手段多种多样。典型的做法之一是寻找一个破烂无赖,伪称逃荒之人,到目标富户的门前请求收留,情愿当牛做马免费为仆,只要目标一时心软收留。衙役马上上门搜捕,声称此人为逃犯,马上以窝藏逃犯之罪索拿富户,勒索钱财,中产之家,顷刻便可家破人亡。

又有一种伎俩,是县内出现无名尸体的时候,衙役们连夜摸黑运到目标户门口,一等天明,便闯门进去,打户主一桩命案官司,户主惊吓之下,往往倾囊认罚,其实如若户主坚持不认,则必须上报县令,派遣仵作前来验尸,档案上报刑部由皇帝省阅,中间难免不出纰漏。衙役们是断然不敢冒这个风险,但目标户被衙役气势汹汹的包围,很少有清醒的头脑敢于反抗,往往伎俩得逞。

还有美人计,也就是所谓仙人跳了。雇佣一个有姿色的妓女,伪装成出走的妇女或是迷路妇女,向行旅商人求助,行旅商人都有钱财,而且出门在外分外贪色。往往被妓女一勾搭就轻易落入陷阱,一旦占了妓女便宜,衙役们便声称捉奸,打上门来,说是拐带良家妇女,非得让客商们将腰中盘缠敲诈干净方才罢手,江湖叫做鸽子钩。

衙役们如狼似虎,官员们又当如何?要知道衙役们如狼似虎,勒索的不过是些寻常的富户。有权有势的官员如严嵩、秦桧,勒索的可就不是一般人。更有甚者,春秋时代,有一位官员甚至勒索过他国的君主。

【楚国的令尹曾经勒索附庸国蔡国的国君,为楚国进军中原的计划付出沉重代价】

被勒索的国君们

楚昭王时代,为了实现争霸中原的野心,极力笼络靠近中原的陈国和蔡国。一次,蔡国国君蔡昭侯晋见楚昭王商议联盟事宜。昭侯有两件稀世的银貂皮衣,两件羊脂玉佩,一套送给楚昭王做国礼,一套自己穿戴。楚国的令尹囊瓦此时在楚国正是权势遮天,横行无忌,他见蔡昭侯衣饰华丽,动了心思,强行向蔡昭侯索要。

蔡昭侯身为一国之君自然不肯轻易割舍。囊瓦大怒,派千余士兵包围了蔡昭侯居住的驿馆,名为保护,实则圈禁,非要获得貂皮大衣和玉佩不可。蔡昭侯也是个硬脾气,坚持不肯将皮衣送给囊瓦。双方僵持不下,楚军竟然整整包围了驿馆三年之久。最后蔡昭侯在群臣的劝说之下才无奈放弃了坚持,将皮衣送给囊瓦当作礼物。

据说蔡昭侯在回国的时候,将羊脂白玉沉入汉水中,指天发誓要报复这次所受的屈辱,回国之后他马上撕破了和楚国的友好盟约,倒向楚国争霸中原的最大对手晋国。而后又投靠新崛起的吴国,终于将楚国击败,楚国争霸中原的理想自此破碎。

而至于勒索的招数,西方的贵族们也是毫不逊色。12世纪的耶路撒冷王国处在阿拉伯人的包围中,形势非常不利。偏偏驻守前线的指挥官卡拉克伯爵雷纳德又是一残忍贪婪之辈,此公平日喜欢鼓吹和异教徒势不两立。其实在旁人看来与其说雷纳德伯爵是为上帝而战,不如说雷纳德伯爵是在为金币而战。这位老爷在萨拉丁和耶路撒冷王国签订协议的和平时期,多次劫掠过往的阿拉伯商队。仅仅是这样还嫌得钱太慢,居然打起回教圣地的主意。

雷纳德组织起一支精干的海盗船队,为此秘密地进行了两年的准备。他在地中海港口建造战船,分段运过中东沙漠地带,在红海拼装起来。他又弃十字军战士不用,专门从红海和地中海招募了一批臭名昭著的海盗,探听到消息的阿拉伯商人们无不为自己在红海往来的商船捏了一把汗,却没想到这位伯爵有着更大的野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