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事件!一声惊雷!初二男生被15名同学围殴中刺伤3人:“单刀赴会”或可构成打架斗殴的故意

2020-09-07 07:57:26 作者: 重大事件!一

蒋华被迫停课源于一起故意伤害案。2019年5月17日,湖南省吉首二中,不满15岁的初二学生蒋华被数名学生带至厕所,同校的15名同龄学生对其进行围殴。混乱中,蒋华从衣袖拿出事先准备的折叠刀乱舞,刺伤了3人,其中两人为重伤二级,另一人为轻微伤。

2019年8月7日,蒋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刑拘,后检方以故意伤害罪对其提起公诉。

吉首市人民法院一审将之定性为一起“以多欺少、以众凌寡的校园暴力案件”,今年7月6日,吉首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蒋华构成正当防卫,公诉机关指控蒋华犯故意伤害罪不成立,判决蒋华无罪。随后,蒋华走出看守所,回到家中。

不久,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向湘西州中院提起抗诉。

检方怕不是从小活在机关大楼,一点没体会过校园霸凌的滋味。

这么说吧,这个初二男生面对的事,在我读书的时候也经常发生。看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和我这么像。

本人就被霸凌过,也是初二,也是厕所。

所以基本可以猜到什么情况。

在要打你的时候,对方会很“亲昵”搂着你去厕所,旁边还跟了一群人,不说这种情况跑不跑得掉。就说如果你不去的话对方就会叫校外人员在放学堵你,那能怎么办?

我记得我当初在厕所被打的时候是有人扇耳光,有人上来踹,也是十几个人。

因为“面子”。不会告老师,这是学生“约定俗成”的规矩,如果要是告老师会被其他人排斥。

而且对方都是一些混子,打了你,觉得你好欺负,就会一而再的找理由欺辱你。

经历过一次就绝对会有第二次。

当初的我是一礼拜被打了三四次,没有理由。只因为对方觉得不开心。

所以在面对当时的我欺凌时只有两个选择,1,忍受,2反抗。

我想这名初二男生应该也不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了。

在一个狭小空间,没人帮助,朋友也不敢帮你,拳头跟雨点一样的打下来,还有被辱骂,那种精神上的侮辱是很让人绝望的。

这种绝望下人会走向极端。

我当时的选择也是带把弹簧刀,在他们约我进厕所的时候,我是抽出弹簧刀刺面前人手臂。

见我刺中人,其他人不但没跑。还要上来打我,最后是有人出去告老师。几个男老师过来制止了。

反正这件事后,警察介入了,对方手臂也是轻伤,对方因为先动手的,所以我甚至没赔钱,因为怕惹事,加上觉得我是癫的,那些混子也就不敢欺负我了。这才终止了我被校园欺凌的经历。

但是如果老师没来制止呢?这种情况下我恐怕会选择继续捅人。

因为这个年纪,对方不怕,我也不怕。在这种对方人多,而且我反抗的情况下,如果不继续捅人就要继续挨打,而且可能是更加变本加厉的挨打。

所以只能弄到对方怕。

成年人的社会至少有法律,未成年人的世界则是肆无忌惮。因为很多未成年都知道他们是受法律保护的,不会坐牢,甚至不算犯罪。

其实像现在这样事情闹大,对于这名初二男生来说应该也是种解脱,至少不用被霸凌了,日后别人要对他以众欺寡得掂量下,从这点上。我想这名初二男生目的已经达到了。

最后,未成年的世界有他的局限性和规则。

在检方抗诉这个决定前,是否做过相关背景调查呢?是否结合实际情况呢?如果没有,那么又凭什么得出其不符合自身定位的结论?

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个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有的人的校园生活是充满阴影的。

校园霸凌最可怕的就是如果你是被霸凌者,几乎没有任何办法通过正当渠道去解决这件事。

现在校园霸凌也一如我当年读书时,只不过现在手机普及了,开始会有人把录下的视频发到网上,有的人会说:啊,原来现在校园霸凌这么多。

其实不是的,不是现在校园霸凌这么多,而是一直以来就这么多。

我挺羡慕那些对校园霸凌陌生的人,因为他们没经历过校园霸凌这种无解的事是一种幸运。

我见过很多人说面对校园霸凌你一定要反抗,你只要够凶够狠,逮住一个打,霸凌你的人就会怕了,以后谁也不敢惹你,如果你不敢反抗,就是懦弱,活该被打。

其实这么想不算错,只不过具体操作的时候并不容易,校园霸凌施暴的成本很低,但反抗的代价太高了。

就像这个案例里一样,15个人打1个,如果那一个人不反抗,15个人大概率什么事都没,打完收工,但是反抗,好了,15个人还是什么事都没,反而成了受害者,那1个人要承担非常大的责任。

谁对谁错呢?

如果知道反抗会承担极大的责任,那还值不值得反抗?为什么很多人会选择做一个施暴者,因为施暴是最安全的。

这个案件的关键在于男生掏出了折叠刀并导致两个重伤二级一个轻伤

被围殴被霸凌当然可以正当防卫,如果男孩是抄起旁边的一块砖砸伤了三个人,正当防卫的过程中过失致人重伤二级,没争议没问题

但他偏偏 掏出了把折叠刀

一般来说,携带刀具也不影响正当防卫的认定,如果我上街提着一把水果刀突然莫名其妙被人围殴我持刀刺伤几个人并不影响对于我正当防卫的认定

但本案中显然这个男孩掏出的折叠刀就是为了这一刻准备的,可以看作存在“使用折叠刀伤人的故意”,之所以检察院会有倾向认为这系属打架斗殴就是这个原因,男孩的“单刀赴会”或可构成打架斗殴的故意,因此提出抗诉,也说的通

法院判决相对来说更倾向于事实正义的实现,事实上在这个问题上多包容一点被校园暴力者的“超过限度的行为”实际上有利于校园暴力现象的缓解,但即使不苛责这个男孩的绝对理性人,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上学携带可以伤人的刀具这件事本身也让人感觉这个孩子有一点偏激极端

*重伤二级:重伤二级是各种致伤因素所致的原发性损伤或者由原发性损伤引起的并发症,危及生命;遗留肢体残废或者轻度容貌毁损;丧失听觉、视觉或者其他重要器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