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外交活动中,会进行哪些体育活动?有着什么样的特点?

2020-09-24 16:29:37 作者: 汉朝外交活动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鼎盛的朝代之一,汉朝在那个时代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光辉。广阔的疆域、强盛的军事、灿烂的文化,无一不是它值得后世铭记的闪耀点。与此同时,在当时各民族政权并立的局面之下,成功创造了一个以汉朝为主的和平对外交流关系,从而使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可以得到有效传播。而在众多文化当中,体育作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须,自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一、汉朝对外交流当中在体育方面的体现

1、与匈奴之间的军事性体育活动来往

说到汉朝的对外交往,匈奴是不得不提到的一个政权。自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匈奴就与中原民族时不时发生着战争,两族关系一直也较为复杂。随着秦末战乱和楚汉相争,中原地区遭受到极大的破坏,无力同匈奴抗衡。

在这种情况下,汉朝不得不采取和亲政策来获取短暂的和平。然而,在这一过程当中,汉朝统治者并未荒废朝政,而是始终积蓄力量、试图扭转两国之间由实力引发的不对等关系。除此之外,学习匈奴的优点,取长补短,成了当时汉朝军事改革的重点内容。

受制于生活环境的不同,匈奴人“儿能骑羊,引弓射鸟鼠,少长则射狐菟,肉食。士力能弯弓,……其天性也。其长兵则弓矢,短兵则刀铤。”他们从小便开始了对军事技巧上的锻炼,成年后所组织起来的军队自然在战斗力上更胜汉朝一筹。

因此,汉朝政府学习匈奴的训练方法,加强了士兵们的骑射能力,同时从西域地区大规模引进良马,最终成功运用长途奔袭战术打败匈奴。可以说,正是由于军事上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才促成了汉朝军事体育活动的改进。

2、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和平交流

自从匈奴被打败后,汉朝就确立了自己在西域地区的统治地位。但是,它并未采取一昧剥削压迫的方式来对待其他政权,而是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友好平等交流,双方体育活动也是在这种情况下才真正地出现了大规模传播。

即便后来西汉灭亡,东汉依旧在大体上维持住了这种格局。据史籍记载,东沃沮人“性质直强勇,便持矛步战”,而乐浪人则人 “能步战,作矛长三丈,或数人共持之”。作为中国传统武器的矛竟然在外国能够得到如此广泛使用,当时中国对外地体育交流之盛可见一斑。

而外国体育文化的传入也是重要内容。汉武帝曾经在长安平乐观举行了大规模地召见外来使团活动,在这场活动上,不同民族都来了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技艺,如罗马的“吞刀吐火”,印度的“水人弄蛇”等等。这些类似于杂技般的活动在传入中国后均得到了本土化改良,成为中国体育项目中的一部分。

同时,汉朝政府还曾让外国使节们亲身体验了一番中国本土的狩猎活动,“以网为周阹,纵禽兽其中,令胡人手搏之,自取其获”,促进了与狩猎相关的体育技巧的发展。二、汉朝体育活动的特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1、与原始祭祀活动密切相关

虽然汉朝时期相比于商周来说,社会生产力已经提高了一大截,但在思想却还是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祭祀风气,祭祀仪式也一直都被统治者视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汉书》中“帝王之事,莫大乎承天之序,承天之序莫重于郊祀。故圣王尽心极虑以建其制”的记载也再度佐证了这一观点,证明了当时祭祀之重要。而在进行祭祀时的具体活动时,体育就开始发挥出相应的作用出来。

无数人“蒙熊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来进行大开大合样式的舞蹈,表达了自己对神明的崇拜。而在《西京赋》当中,则曾记载“於是命舟牧,为水嬉……感河冯,怀湘娥,惊蝄蜽,惮蛟蛇。”如今提到划龙舟,大多数人脑海当中浮现出来的都是屈原为国自沉汨罗的故事。

但实际上,划龙舟早在屈原去世之前就已经是一种民间传统,起初是一种招魂的方式,后期主要用来祭祀水神与龙王,祈求风调雨顺。可以说,体育活动是汉朝宗教祭祀精神的重要表达方式。

2、许多体育活动都带有军事性质

正如前文所说,军事上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促进了汉朝对自身军队战斗技巧的磨练,这也就使得其实当时最为流行的体育活动一般都与军事有关。以蹴鞠为例,虽然它在宋朝已经成了一种民间自发性的体育竞技活动,但它最开始在汉朝只在军中存在,用以提升士兵们的身体素质和团结意识。其他诸如狩猎、骑射、搏斗等都是如此,真正消遣性质的体育活动在此时虽有市场,但并不大。

3、不同阶级流行不同的体育项目

普通民众既因为整日劳作没有多余时间,也没有财力来布置场地,在体育锻炼的选择上自然就受到了极大限制。因此,围棋在当时的民间甚为流行,角抵、飞丸跳剑等其他活动也是如此。

相比之下,帝王每次狩猎,规模都极为庞大、排场极为奢华,正如《上林赋》当中所言:“于是乎背秋涉冬,天子校猎……卫公参乘;扈从横行,出乎四校之中……殷天动地。当然,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情况,也与当时汉朝的富足强大有着重要关系。

三、总结

体育活动对人来说,既是强身健体的必要手段,有时也可充当陶冶情操的工具或者一种社交手段。总而言之,对人类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汉代作为我国古代历史上一个社会各方面共同发展的时期,体育运动的改进也只是其中微小的一部分。现如今,当时的许多活动已经了无踪影、很难见到,但它所遗留下来的体育文化却流传到如今,供后人考证怀念。参考资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