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世人昨日看错了我曹操!今日,又看错了

2020-09-24 16:26:37 作者: 曹操:世人昨

曹操:世人昨日看错了我曹操!今日,又看错了。

(林俊杰的《曹操》中对曹操的描写)

林俊杰的《曹操》在2006年时发行,刚发行就火遍了大江南北,而且还快速的拿下了无数大奖。在《曹操》这首歌中曹操既有宦官之后的奸诈又有军事家的雄才,人物复杂,但对人吸引力极大。《三国演义》里曹操的戏份也不少,属于那种不出场则已,一出场就是要“搞大事情”的人物,可以毫不夸张的《三国演义》说如果少了曹操,便少了一半的趣味。

(《三国演义》:江山如画,汉末三国一百年里引得多少英雄折腰)

在封建时代,对于皇位,宗亲讲究来历、血统正宗,对于君王,臣子讲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是,曹操没有。他是宦官之后,受人耻笑,为人臣子,却逼迫皇帝,晚年与九五并尊。所以,曹操被古人所不耻。而在这个“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学会欣赏曹操,敬佩这个又奸又雄的人物。惊叹于他的奸诈,野心勃勃。拜服于他的豪气,才气。

(曹操的画像)

他的一生,足够传奇与多彩。如果只用一句话来形容他的一生,实在是显得十分的苍白与无力。曹操少年时期,张狂浪荡,四处偷鸡摸狗,是京畿地区出了名的混混。青年时期,为官正直,四处调查走访,罢官便在家读圣贤书陶冶情操。中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四处攻城掠地,保佑一方。晚年野心膨胀,几欲登帝,却在最后止于魏王。几千年间,曹操浪荡时期依然被传唱,作为反面教材或崇拜的对象而存在着。

(一本描写曹操的书《卑鄙的圣人曹操》)

三国,这是一个盛大的舞台。一百年风云变幻,人来人往。千百年后还有人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从这我们便不难看出那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注定会被永久地歌唱和传颂。

(一)洛阳城小混混——“曹阿瞒”

曹操年少时很出名的——京都里出了名的小混混。天天跟那些权贵子弟鬼混,作为整个团队的智囊,带领着一帮权贵子弟四处偷鸡摸狗。

(年少时期就表现出好“人妻”的曹操,曾被人取笑为“人妻曹”)

年少时,曹操就十分狡诈聪慧,善用计:曹操的叔父在曹操年少时经常打曹操的小报告希望以此督促曹操学习。曹操心里对叔父十分的厌恶,可是他也没有办法。在被打了好几次小报告后,他索性在叔父面前装中风,等到叔父带来父亲时又装作正常。曹嵩问他为何如此?曹操回答说:“叔父总是打我小报告,可能是因为他不喜欢我吧!”自此,曹嵩再也没有相信过曹操的叔父。

在曹操缺少叔父的监管后他变得更加的肆无忌惮。

曹操年少时,其实也是很卑微的:因为曹操是宦官之后,在权贵子弟中,他起初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甚至被人呼作“赘阉遗丑”。但是,在一次次的偷鸡摸狗中,他获得了自己的地位。跟着后来与他争夺北方控制权的袁绍四处为非作歹,好不快活。

一日,袁绍带领着一众伙伴,却不知玩啥。众人发呆之际,曹操看见附近有人娶亲,便灵机一动,对着袁绍说:“不如我们去抢亲?”

袁绍这个二愣子还真就带着一群小伙伴屁颠屁颠地抢亲去了。曹操年少时,就十分的好色。比如这次,曹操就带着袁绍大闹了一次,也正是年少时经常的玩耍,让曹操彻底看透了袁绍。以至于在官渡之战时,当曹操带兵去解决刘备时,他断定袁绍不会进攻,便自己果断的去追刘备,将刘备打得落花流水。

(二)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曹操虽然浪荡,但是由于自己家在宫廷之中还是有着极高权利之人,曹操也因此受到了极好的教育。在洛阳城出了名的小混混、不受任何人待见的曹操,却能够独得乔玄的青睐。乔玄甚至为了曹操,给他请来了当时洛阳城里最著名的算命先生——何邵。

何邵起初并不想帮曹操算命。

(陈建斌老师在电视剧中饰演的曹操)

但是在曹操的努力(威胁)下,何邵还是卜了一卦。何邵为他解读:“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易中天教授曾经特别说过,《三国演义》与《三国志》里曹操的反应。《三国演义》是,“操闻之大喜。”就这一句话,就已经为曹操定下了贪婪、野心勃勃的形象。说明曹操一开始就确定自己要当一个奸臣。但这是不对的。事实证明,曹操青年时期当官的目的是当一个匡正朝纪的好官。尽管皇帝不理,他还是经常对皇帝上书,而且他治理的州郡,窃贼因怕他纷纷逃窜到相邻的州郡。而《三国志》里,曹操反应的原文是:“操闻之大笑。”像易中天教授说的那样,这个“笑”就有很深的含义了。他可能是嘲笑算命的何邵算得不准,这一可能性很大,他对何邵的卦象充满了质疑。但是,这个大笑又包含了“大喜”的意思。从《三国志》“大笑”这一表象中,我们就可以看见曹操坦坦荡荡的心境和宽广的胸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