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在郑州举行

2020-09-04 08:02:58 作者: 第五届清华校

种子组十强

数字赋能经济,创新推动发展。8月28至2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在郑州举行,清华大学多位专家教授、优秀校友等相聚郑州,共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前沿发展,共话校地合作。

“科技创新,人才是根本、平台是关键。”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表示,郑州希望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实现校地共赢发展。“也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发挥人才优势,更多关注支持郑州,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据悉,本次TMT/AI/大数据赛道有292个项目报名,83个经过初赛、复赛进入决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19个往届优秀项目、独角兽项目、院士和教授成果转化项目来对接,18个项目意向签约落地。

活动为期2天,包含校地合作会谈、项目决赛、颁奖典礼暨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专家讲堂、高层次人才座谈会、项目推介会、研讨会等环节。

经过激烈路演竞逐,最终种子、成长、天使三组分别诞生优胜奖获得者及比赛十强。

三创大赛领投机构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官明杰认为,参赛项目综合水平质量高,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涌现了更多能够体现创业者社会责任的项目,如做农村应用或提供核辐射检测设备的项目,某种意义上它们的社会价值甚至超过了商业价值。

“大赛及其系列活动为我们搭建了平台,实现了与郑州的对接,有助于推动业务落地,把更多的科技人才、更好的科技发现系统引进到郑州来,更好地助力郑州的未来发展。”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绍兰说。此次大赛,来自其公司的“科技情报引擎”入选成长组十强。

在中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在致辞中说,郑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基本策略,加快打造“一廊、两翼、四区、多点”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空间格局。郑州有决心、有信心运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作为市校合作标志之一,三创大赛在郑州举办,标志着清华与河南、与郑州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说,本届比赛必将助力郑州市和郑东新区科技创新创业,为郑州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布局做出积极的贡献。“希望校友抓住机遇,融入郑州发展、中原崛起的历史洪流中。”

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就《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实践与思考》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的基本情况、技术转移实践和未来工作的思考。“期待未来更多的校友和地方政府,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参与到清华大学的技术转移工作当中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智能科学研究部常务副主任郑方研究员就《可信身份认证》作了主题分享。通过分析及列举实例揭示了基于声纹及声纹+(人脸、唇纹)生物特征识别的身份认证在保障安全、保护隐私和理解意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介绍了声纹+身份认证已经从地方试点普及至金融、社保、电子政务、公安等领域,“南贵北乌”数据中心的建设助推了我国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的建设。未来,语音人机交互将成为主流,一句话即可解决问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