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邢夫人是一品诰命夫人,贾赦的一等将军到底是什么级别?

2020-09-24 15:29:52 作者: 红楼梦的邢夫

他们的地位也会不一样的,像贾府的几个当家人,都继承了祖上的爵位,他们在朝中也就有了这么高的地位。

贾赦作为家族的长子,他的身份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根据书中的介绍,贾赦他没有能继承国公的爵位,他只继承了一等将军,这与国公爵位相比,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

贾赦在府中也不受贾母待见,可他的身份毕竟是非常尊贵的,再不待见他,也要给他一些面子,受到他的影响,邢夫人也成为了一品诰命。

贾赦夫妇的爵位到底是什么级别的呢?

其实贾府最初是国公爵位,这个爵位不断传承下来,到了贾赦、贾珍这些人的时候,他们是继承了宁荣两府,可他们没有能继承爵位。

在明清时期,爵位的传承是有明显特点的,首先随着代代沿袭,爵位的等级在不断下降,清朝除了铁帽子王能一直世袭下去,其他的爵位,无论是公爵还是王爵,都会不断降级。

根据明清的爵位降级制度,国公降级就是将军,不同的是,在将军爵位里面,也分为几等不同的爵位,比如宁府的承袭制度就比较全面,在初代贾演承袭国公之后,他的儿子贾代化继承爵位,不过他降级成为一等将军。

这个爵位与贾赦的就是一样的品阶,在将军的爵位里面是最高的,而接下来贾珍承袭爵位,他是继承了三等将军。

我认为书中的爵位设计,与真实历史还是有些差距的,比如将军的爵位是不可能出现在正常的公爵继承中。

明清时期,能通过降级方式继承了将军爵位的人,都是朝中的宗室。

从亲王开始慢慢降下来,然后就成为了一等将军,朝中还有固定的将军称号,既然小说要做出一些改变,就不可能完全按照真实的历史来写,肯定会想办法做出一些虚构。

一等将军与伯爵是差不多的,都是国公之下的品阶,那么贾赦所继承的一等将军,在朝中到底是什么品级呢?

如果要按照明清的规定,他的爵位应该是属于一品,只要是属于将军的职位,都是属于一品的武官,不过随着一等将军继续往下继承,等级下降,待遇也会发生改变的。

这就是爵位的特殊性,之所以会设置这些降级的制度,就是为了防止爵位泛滥,像国公这样的爵位,朝廷还要不断封赏,要是太多了,对于朝廷也是一个大的负担,他们就必须要想办法缓解爵位过多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不断往下降级,也有着很多的特例,有些人就立下了功劳,防止自己被降级,他们就能继续继承祖上的爵位,像贾赦就属于特例,他继承了一等将军的位置。

然而贾珍是只继承了三等爵位,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说到贾代化了,他在继承爵位的时候,是按照正常的爵位继承,成为了一等将军,由于后来贾敬没有继承爵位,自然贾珍就能袭爵,降为三等也很正常,毕竟贾敬不可能一开始就没有继承爵位,他应该是已经继承了之后,自己才放弃的,中间也就断了一次。

荣府情况就不一样了,后来为何荣府能占据主导权呢?就是由于荣府在贾代善这一代,有了一些变化,按照爵位来算,贾代善应该是正常继承了国公的爵位,估计在宁荣二公封爵的时候,荣国公的功劳要更大一些,因此皇帝就特许他能多世袭一代,或者是贾代善在活着的时候,曾经立下了大的功劳,皇帝就特许让他完整继承父亲的爵位,我认为后者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从贾政这些人的待遇来看,皇帝对贾代善是非常倚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