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胞胎考入清华北大,家庭背景曝光:比寒门更可怕的,是“寒门思维”

2020-08-28 19:30:19 作者: 湖南双胞胎考
来源:洞见(DJ00123987)
作者:安娜贝苏

当不成寒门贵子,也别当寒门混子。

最近湖南的一对学霸双胞胎火了。

2020年高考放榜,湖南慈利县双胞胎兄弟赵稞赵棣,分别以687、685的高分被清华、北大录取。


“双胞胎学霸”、“寒门学子”这些关键词,让两兄弟的热度久居不下。

网友纷纷表示:“父母做梦都要笑醒了。”

“难怪我没考上清华北大,原来是没有一个双胞胎兄弟。”

调侃归调侃,今年的高考,出现了好几个考出极佳成绩的寒门学子。

人人高喊“寒门难再出贵子”的年代,他们用自己的成绩和实力证明了:

贫寒是不能阻挡成功的。

这些普通家庭的胜利,也让曾走过高考独木桥的我,看到了寒门教育的四个扎心真相。


01

  • 父母的托举,是孩子触底反弹的底气。

赵稞和赵棣的好成绩,有与生俱来的天分,有自己的刻苦和自律,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人,那就是两人的父亲。

父亲赵忠琪没有多高的学识,然而这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却清楚的知道:

大山里的孩子没有别的出路,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三年时间里,每个周末赵忠其都会从农村赶到县城,与孩子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

当孩子表示压力大的时候,父亲只有一句话:“挺住,这三年你们必须挺住。”

抱着这样朴实而坚定的信念,父亲一直在背后默默地为孩子助力。

“只要父亲在,我们便感觉身后有了依靠。”

不由得想起那句话,每一个横空出世的奇迹,都离不开父母的奋力托举。

去年,一篇名为《双胞胎保送北大、中科院博士,接力帮妈妈在工地打工》的文章刷爆了家长群。

双胞胎兄弟李**、李国安兄弟,在2015年同时考取东南大学物理专业。

2019年,李**被保送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五年直博,李国安被保送到中科院物理所,五年硕博连读。

他们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父母在两人3岁时,成了下岗工人。

父亲跑出租,妈妈打零工,一家四口挤在父亲单位的一间30平米的宿舍里,一住就是16年。

没受过教育的父母,却深知教育的重要。

他们把赚到的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孩子的学费、辅导班,伙食营养费上。

近20年时间,都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母亲从兄弟两小学时,就用一辆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的接送,孩子学习时,她一直陪着。

父亲只上过高中,但特别爱看书。

送给孩子最多的礼物,也是书,除此之外,他还经常给孩子念诗,分享书中的故事。

梁启超曾这样告诫子女:

“梁家是寒士家风出身,但寒门家风并不等同于寒酸;


不能因为节俭而亏了身体,对于学习,增长见识的钱,该花就花。”

父母是孩子的原件,也是孩子的起点。

这个起点,关于教育、关于远见、关于父母的正确价值观。

家教,贵在自教,父母的言传身教和托底,永远是孩子触底反弹的底气。


02

  • 比寒门更可怕的,是寒门思维”。

前段时间,草根明星“大衣哥”朱之文一双儿女的照片在网上疯传。

朱之文的儿子小伟,随着父亲的成名,摇身一变成了“富二代”。

花钱大手大脚,成天不务正业,一有空就打游戏。

对于读书,他很是不屑:“咱家这么有钱了,学习有啥用?”

常年的放纵,让昔日的清瘦的少年,变得大腹便便,犹如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