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员工遭遇职场PUA!厦门国际银行13年难上市 股权频遭拍卖

2020-08-28 19:00:14 作者: 新员工遭遇职

近日,一张关于银行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的微信群截图,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络热议。而涉事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在官微上发布的说明,也印证事件属实。针对“**逼酒”事件,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发文痛批“酒桌文化”等歪风邪气,并表示仅警告罚款无异于罚酒三杯,应对当事人从严从重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国际银行曾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2013年**为中资商业银行。早在2007年就提出上市,2015年还发布公告选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中介机构,但时至今日上市梦仍未圆。不仅如此,该行还因股权频频遭遇被拍卖、质押等问题备受市场质疑。

银行员工被“**逼酒”引中银协发声

近日,关于“银行校招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的事件不断发酵,引发网络对酒桌文化的热议。涉事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说明。说明显示,员工杨某反映的中关村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接受调查处罚。

截图来自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官微

对于相关责任人的具体处罚,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表示,根据总行颁发的《员工职业道德及行为守则》第四条及《境内机构违规及失职行为处理细则》第十一条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如下处理: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

而此事也引起了中银协的注意。中银协今日在官微上发声表态,该事件暴露出有些银行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衍生和形成的一些不良作风和陋习,对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也为加强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敲响了警钟。

截图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官微

对于相关责任人的处罚结果,中银协认为,针对涉事银行对外发布的说明,仅采取严重警告、扣罚绩效之类轻描淡写的处罚,无异于罚酒三杯,行业内外和广大公众颇有微词。涉事银行要作为声誉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对于此类有损行业形象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要“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按照党纪国法和银行内部有关管理规定对相应当事人从严从重处理。

13年上市梦未果、股权屡遭拍卖

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厦门,曾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于2013年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外合资银行**为中资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9155亿元,全年营收168.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1.52亿元。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有关厦门国际银行想要上市的消息便屡见报端。2007年,该行作为合资银行就已提出上市计划,甚至邀请高盛高华、中国国金以及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对其进行上市辅导,计划募集资金40亿至50亿元。

然而,受制于合资银行的身份,该行不得不先完成股改再筹备上市。随后,该行开始筹划股改,并于2013年1月31日办理完成股东变更的工商登记手续,顺利完成股改工作。

股改工作完成后,厦门国际银行在2013年的年报中表示,将积极研究上市的可行性,力争逐步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为加快推进在国内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2015年10月,该行在官网发布了关于选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中介机构的公告,包括上市投行顾问、上市法律顾问和上市会计师事务所。

梳理厦门国际银行历年年报显示,2010至2019年十年间,该行的信贷规模高速扩张,其发放贷款和垫款同比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其中,2018年的贷款和垫款同比增加了54.75%,2019年也增加了40.72%。

也正是由于业务发展较快,所以资本消耗也相对明显。据厦门国际银行近四年的年报显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从2016年年末的15.5%连续四年下降,已经降至12.26%,下滑了3.24个百分点。

面对核心资本补充压力,这也让厦门国际银行上市变得更加急迫。据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推进上市事宜,致力于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

但时至今日,厦门国际银行仍未上市。在未能上市的背后,也不乏资产质量方面的隐忧。虽然该行的不良率在业内并不算高,低于1%,但其不良上升趋势和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数据显示,厦门国际银行不良率2018年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2019年不良率有所下降,较上年降低了0.02个百分点。但在关注类贷款方面连年上升,从2015年的13.02亿元,已经上升至2019年年末的61.35亿元。这也意味着,未来厦门国际银行不良率继续上升的风险很大。

在不良上升的同时,南都记者也注意到,厦门国际银行频频陷入股权拍卖的窘境。数据显示,近年来,该行存在52笔股权拍卖,其中有14笔因无人报名导致流拍。仅去年12月就有5笔共计5000万股股份进行司法拍卖。

截图来自阿里拍卖

采写:南都记者 田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