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塔山阻击战的大功臣,当过16次司令员,是"司令员承包户"

2020-09-24 16:30:20 作者: 他是塔山阻击

塔山狙击战是东北野战军在辽宁锦州西南塔山地区对国民党军增援锦州所进行的防御作战,这次战役的成败直接决定了锦州战役乃至辽沈战役的结局,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狙击战"之一。而在塔山狙击战中的英雄,非吴克华将军莫属,他是最大的功臣。

吴克华1913年出生于江西弋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还是方志敏的同乡。少年时的吴克华曾在私塾读过书,在他14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之后,吴克华就在一家豆腐店做杂役。1929年,吴克华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吴克华曾担任过红10军第一团的连长等职位,还参加了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和艰苦卓绝的长征。在长征过程中,吴克华担任红5军团13师35团的团长。1936年到抗日红军大学学习。在抗战全面爆发后,吴克华接受命令,到上海从事秘密工作,1938年,吴克华担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的副司令员和第二支队的司令员,参与了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

抗日战争胜利后,吴克华担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第2纵队的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的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等职位,参与指挥了淮海战役。在辽沈战役期间,吴克华率领部队配合主力部队攻取锦州,在塔山地区阻击国民党的援军,为攻克锦州起到了重要作用。

那是在1948年,东北野战军发起辽沈战役,此次战役的首站就是进攻锦州。在战役打响前,蒋某人调集军队经过塔山对锦州进行援助。与此同时,吴克华和莫文烨接到了东北野战军的命令,率领部队急速赶往塔山,组成塔山防线。

当时东北野战军的司令员林帅说过:"攻击锦州最重要的保障,就是要把锦西方面的敌人挡住。"在塔山狙击战打响的时候,吴克华下令:"不惜一切代价,阻敌于塔山之外,"第一天的战斗十分残酷,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也伤亡三百多人;第二天的战斗就成了阵地争夺战,伤亡进一步扩大。第三天的战斗照旧进行,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吴克华告诉将士们,这是一场恶战,让他们做好迎接战斗的准备。

最终经过六天六夜的苦战,塔山防线守住了,整个塔山就像是被鲜血洗过了一样。塔山狙击战的胜利,保证保障了东北野战军进攻锦州的胜利实施,也奠定了辽沈战役的胜利。战后,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34团被授予"塔山英雄团"的称号,吴克华也因此一战成名,成了"塔山英雄"。

新中国成立后,吴克华担任第15兵团的副司令,1952年担任海南军区的司令员,1957年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等。在1955年的时候,吴克华被授予开国中将军衔。

1980年担任广州军区司令员,在他去广州赴任前,曾拜访过叶帅,叶老对着吴将军笑着说:"老吴啊,这都是你第五次大区司令员了,你可以算是'司令员专业户'了"。吴克华的一生一共当过16次司令员,五个大区的司令员,是将领中担任司令员最多的了。

1987年,吴克华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