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锅”的价值

2020-09-24 16:29:55 作者: 一口“锅”的

说到“鼎”,哪怕很多中国人没见过实物,但是却并不妨碍他们脑海中开始浮现出司母戊鼎——这个国之重器的形象。

然后,什么一言九鼎,力能扛鼎,大名鼎鼎等等关于鼎的成语也一个个脱口而出,甚至还能讲出几个关于“鼎”的历史小故事。

不过,你们知道最早的鼎是用来干什么的吗?

《周易·象传》记载:“鼎, 象也。以木巽火,亨饪也。圣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享以养圣贤。”

《说文解字》亦载:“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

其实,一开始的鼎就是一种烹饪器具,相当于现代一口锅的作用,仅仅是为了烹制肉食!

不过,这样一个炊具是如何上升到国家意志的呢?这就不得不说几个关于鼎的典故。

据说,夏禹曾经收集九州长贡献的金属,在荆山底下铸鼎,然后凭借铸鼎接受到了苍天的恩赐,统一中原,建立夏朝。

还有伊尹,这个商朝著名的丞相,也是一个技艺高超的厨师,据司马迁《史记》记载,伊尹曾背着做菜的鼎和切菜和砧板去见商汤,由烹饪和滋味引申到帝王之道,告诉帝王应实行王道。

这就是伊尹负鼎的典故,也第一次把鼎和治理国家联系到了一起。

而且,慢慢地商朝的鼎也进行了职能的转变,从炊具转变为宗庙中的礼器。

后来到了周代,更有了“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数量的规定。

于是,一步步的,鼎逐渐成为了王权的象征、国家的重宝。

古代的统治者也往往以举国之力,来铸造大鼎。

最常见也最出名的铸鼎材料,就是青铜,从历朝历代出土的鼎中,也以青铜鼎为主,少见其它材质,玉鼎更是少之又少。

不过,到了现代,却有一批致力于把玉文化与鼎文化联系在一起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中国匠人。

他们根据古代鼎的造型和样式,积极打造玉鼎,把内涵深厚的鼎文化浓缩在同样历史悠久的玉文化中,共同诉说中国文化。

常见的玉鼎有三足圆鼎,也有四足方鼎,鼎口处还有两耳,并且鼎周还会篆刻各种祥瑞、纹饰或文字,来丰富鼎的形象和意义。

现代玉鼎,既是对古代青铜鼎的致敬,也是对鼎文化的传承,让更多的人以玉的形式了解到更多的鼎文化。